我的河北故事 | 解锁河北文化密码

我的河北故事 | 解锁河北文化密码
2023-06-04 14:43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李彤

image.png

讲述人 子涵(俄罗斯)

我是来自俄罗斯的子涵,我的俄文名字是Aleksander。2021年,我通过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申请,目前我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在河北师范大学,有美丽的校园,可亲的老师,活跃的同学。除了课程学习外,我与同学们参加写作、跑步、球赛等各种文体活动,丰富又有趣。我一下子就爱上了这个地方。

我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河北是中国的文物大省之一,带着好奇和憧憬,我查阅了很多关于河北的资料。河北省位于中国北方,有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万里长城把最精华的一段留在河北。现存规模宏大、保存完整的古代皇家陵墓群清东陵、清西陵也在河北境内。浩浩汤汤的京杭大运河是活着的、流动的重要人类遗产,而它有六分之一在河北……我下定决心,要在河北学习中国历史和文化。

俗话说,“读懂一座城,从博物馆开始”。来到河北的第一站,我就来打卡河北博物院。博物院内有很多文物,镇馆之宝的C位当属“中华第一灯”长信宫灯,灯内中空,灯灰通过宫女的胳膊吸回去。令我惊讶的不止这独特的设计,还有几千年前的古人竟有环保理念。这是白石彩绘散乐图浮雕,来自河北曲阳,描绘了古代乐队的表演场面。铜说唱俑镇的人物超级可爱,他们的头戴圆帽,弯弯的眉眼,表情滑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也深感责任在肩,我们要把“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与“天下大同”的理念有机结合,做中俄友谊的青年使者,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