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看联播|有了“容缺办”不再“折返跑”

百姓看联播|有了“容缺办”不再“折返跑”
2023-06-03 17:53 冀云 编辑:李彤

9dcc045671a0366fcb40eb9830ac5c9.jpg

过去到交管部门办理车辆年检、车辆行驶证等业务时,有一个材料没带齐,就得再跑趟腿。现在呢,办事人只要做出承诺限期补齐,就可先办业务。

最近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张家口市公安交管部门推出这样的容缺办理新举措,走,咱到现场看看。

市民刘青:您好,我补办行驶证。

张家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业务科科长贾正银:对不起,系统注册的车身颜色与所交照片不符,你是不是变更过车身颜色。

市民刘青:对。

贾正银:按规定你需先办理变更车身颜色,再来办理此项业务。

市民刘青:那今天还能办不?

贾正银:我们新推行了35项容缺办事项,这项业务在范围之内,请填写承诺书,我为你先行办理。

市民刘青:本以为今天办不成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行驶证,太高兴了!  

今年4月起,张家口公安交管部门就对14种情形实行“容缺整改”,15种情形实行“容缺通过”,还延伸推出6项驾驶人业务“容缺办”,所有县区均可办理。“容缺整改”指车辆在查验(检验)中发现问题,为便民先行给予通过,但车主必须在承诺时限内自行整改完成;“容缺通过”则是发现轻微问题不影响交通安全,给予先行通过,自行整改。

业务容缺了,安全咋保证?

张家口市车辆管理所教导员程彬:容缺办不是违规办、带病办,而是在不违反规定、不存在安全隐患的前提下,次要材料缺失延期后补的先期办理,办理中需本人填写承诺书,在固定期限内补齐,否则将退办业务。

6月1日起,全省还实施了“互联网+交管”服务新措施,车辆检验、补换领证件等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