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走进百企|河北保定:“中国电谷”再出发

强信心·走进百企|河北保定:“中国电谷”再出发
2023-06-02 15:41 新华网 编辑:芦思雨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石家庄6月2日电(翟晓敏 魏会博)保定素有“中国电谷”之称,是中国输变电和新能源高端装备的重要生产基地。

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2022年11月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以此为契机,保定市围绕创新、协作发力,推动集群转型升级,打造高水平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保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今年以来,集群各企业铆足干劲,按下生产“快进键”,跑出创新“加速度”。

持续创新 增强产品竞争力

5月31日上午,位于保定市高新区的保定嘉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自动化的流水线高效运转,一块块外观像彩色玻璃的光伏绿色建材“走”下生产线。

所谓光伏绿色建材是将光伏发电产品集成到建筑上,也就是光伏建筑一体化。保定嘉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维维介绍说,该公司属于英利集团,专注光伏建筑一体化的研发、设计、生产和建造。

既满足建筑需要又兼具发电功能的绿色建材,听上去很理想,但可以进入寻常百姓家吗?赵维维表示,随着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光伏绿色建材产品不断升级和创新,综合成本大幅下降,已具备市场化应用条件。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产业进步的动力之源。

保定嘉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进行敷设作业。甄真摄

“英利集团从2007年就进入这一领域,已研制出13代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产品,而且每一代都有典型的应用场景和项目。”赵维维说,每一代都解决了不同的问题,比如车间正在生产的第13代“青砖黛瓦琉璃”产品,通过工业设计,解决了传统晶硅光伏幕墙颜色单一的问题,提升了建筑整体的美观性,大幅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近年来,保定市加快光伏、变压器等产业发展,形成了风电、光电、氢能、新型储能、输变电五大产业体系,成为区域产业特色鲜明、研发生产能力突出的先进制造业聚集区。

为推动产业创新,保定市建成了国家能源局唯一的光伏重点实验室、科技部光伏和风电等7个重点实验室。保定市吸引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科院半导体所等科研院所在该市建设成果转化基地,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应用场景,也为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了支撑。

“火力全开” 车间生产热火朝天

当前,中国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市场预期加快好转,增长动能持续增强。走进保定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各相关企业,在一个个如火如荼的生产现场,能切实感受到经济暖流地涌动。

风帆有限责任公司高新电源分公司车间内的机械手在作业。魏会博摄

在位于保定徐水的风帆有限责任公司高新电源分公司,约6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各个岗位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在车间的自动化立体库房,机械手不停地把一个个半成品电池抓取出来,放到传输轨道上。

加快生产节奏,成为保定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企业的共同点。

近期,英利集团频繁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今年以来,各条生产线始终处于高速运转状态。”英利集团总经理郑小强说,这种忙碌的状态将一直持续下去。

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变电气)是国内大型输变电设备骨干生产厂家,也是保定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的重点企业。走进厂区,各个车间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在二十多米高的线圈车间,每个绕线模旁都有两三个工人在绕制线圈,车间顶部不时有天车吊运着绕线模在穿梭。

工人在保变电气车间内进行绕制线圈。魏会博摄

线圈车间内还搭建了一个个独立的防尘工作间,这是尖端产品——1000千伏电抗器的专用工作场地。通过密闭等手段,可以实现车间内部微正压和清洁,满足产品的高标准要求。

从白鹤滩水电站到西电东送,一系列国家重点工程装备了保变电气研发生产的变压器。这源于企业在大型变压器,尤其是特高压变压器等产品上具有的核心技术优势。随着“重器”订单持续获得,企业的生产节奏将再提速。

智能转型 多方协同助力集群发展

智能化是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的关键词,也是集群提档升级的发力点。

在风帆有限责任公司动力电源分公司的生产车间,没有机器轰鸣、人员往来穿梭。这里的新一代锂电池生产线,共有合浆、涂布、分切、激光模切、叠片、注液等二十多道工序,其中大约一半的工序是智能化操作。

“从这里下线的48伏蓄电池产品能够得到市场认可,就在于性能的优越,比如兼顾高低温环境、充放电效率等,而智能化生产是产品拥有高性能的关键因素之一。”该分公司副总经理马新寨说。

工人在风帆有限责任公司动力电源分公司的车间检验产品。魏会博摄

连日来,位于保定唐县的英利集团旗下保定英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年产4吉瓦智能化光伏产线项目在加紧施工,该生产线配备6项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技术,共引入6项行业先进工艺。

“设备换芯”“机器换人”“生产换线”“产品换代”……保定市支持集群上下游协同开展数字化改造,推进智能化生产设备应用,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按照规划,到2025年基本完成集群企业智能化改造,构建产业集群数字化生态体系。

为推进集群发展,保定市先后出台了多项制度,在资金、土地、生产要素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今年4月,河北出台《加快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将保定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产业集群列为9个重点支持的产业集群之一,支持产业集群开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动产业集群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促进产业集群融合发展。

站在新的起点上,保定市提出,三年内培育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上市企业1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8家,完成200家以上企业智能化改造。

保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付建宾说:“保定瞄准创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中国电谷’升级版,建设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到2025年集群产值突破2500亿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