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市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市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2023-06-02 10:42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全市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6月1日,市政府新闻办就我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活动时间自5月31日至6月30日。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开展宣传教育、知识普及、经验推广、隐患曝光、案例警示、监督举报、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活动内容如下: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通过市、县安委会和各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发表评论文章或心得体会等方式,形成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全市大力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和动火作业等安全宣传活动。围绕国家和省、市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五带头”: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发挥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开展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全市通过专题报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开展情况、典型经验做法,加大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的公开曝光力度。加大对应急避险常识和技能的宣传培训,开展全民参与的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级各部门开展应急避险科普知识宣传、逃生演练和自救互救等活动。

扎实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各级各部门和单位将集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回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展示应急管理前沿技术和科技装备。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开展“防风险、查隐患、保安全”群众性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活动,构筑起“群防、群控、群治”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新格局。

全市深入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政策,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安全举报监督。鼓励企业职工和群众通过12345政务热线、12350举报电话、部门网站和微信小程序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

广泛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和形式多样的公益安全宣传活动。依托“冀时安全”应急管理宣教平台组织本辖区本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发动广大安全宣传志愿者开展“安全进万家 幸福你我他”“安全同行”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谢国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