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领证 不必跑回老家 跨省通办 不再为爱奔波

结婚领证 不必跑回老家 跨省通办 不再为爱奔波
2023-06-02 10:26 邯郸晚报 编辑:张梦非

结婚领证 不必跑回老家

跨省通办 不再为爱奔波

6月1日起,河北省婚姻登记业务可以“跨省通办”了。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批复》,将北京、天津、河北等11个省(区、市)纳入扩大试点范围,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地区婚姻登记机关自2023年6月1日起受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事项,试点期为2年。至此,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增至21个省份,此举能够满足群众异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

婚姻登记便利,逐步推进

我市婚姻登记自6月1日起实现“跨省通办”,在此之前,我市婚姻登记有哪些便利呢?

5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丛台公园西南角的丛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有幸见证当天的新人领证仪式。

“很高兴能为二位新人颁发结婚证书……经审查,你们符合结婚登记条件,婚姻关系在这一刻正式成立。祝你们百年好合,永结同心,白头到老!”丛台区民政局结婚登记颁证员向新人小程夫妻颁发了结婚证。小程夫妻欣喜地说:“以后也是持证上岗的社会人士啦!”

丛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韩瑞玲介绍:“2022年1月1日起,邯郸市实行结婚登记‘全市通办’,当年6月1日起,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也实现了‘全市通办’。2022年10月1日起,河北省又实现了内地居民婚姻登记‘省内通办’。异地通办不断总结经验,有效解决群众办理婚姻登记‘多地跑’‘折返跑’问题。”

“此次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对于婚姻登记的双方更加便利了。以前,如果双方户籍不在一起,那他们结婚登记领证,只能去户籍所在地婚姻登记处办理。现在,双方可以选择居住地所在省份的婚姻登记处进行婚姻登记。”韩瑞玲介绍。

根据政策,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

“异地通办”回应民生期盼

“未实施‘异地通办’前,经常有户籍不在本地的新人来咨询是否能办理结婚登记业务。婚姻登记能实现‘异地通办’,充分考虑了群众婚姻登记的需要,回应了民生期盼。”丛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颁证员告诉记者。

户籍地为湖北的小宋了解到,河北省6月起就可以办理跨省婚姻登记业务,这对于他和未婚妻来说太便利了,领证不用再跑回老家了。小宋和爱人都就职于邯郸市。大学毕业后,他们共同选择留在邯郸:“时机成熟,我们计划今年先领证,再策划婚礼。”

丛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婚姻登记只看户籍地,现在不仅要覆盖到户籍人口,也要覆盖到常住人口,极大便利了长期在外工作、学习、生活的群众,不用交通往返了,省下了不少费用。”

居住证是证明当事人经常居住地的有效证明,也是婚姻登记机关确定管辖权的重要凭证。在“跨省通办”试点过程中考虑到现实情况,要求婚姻当事人提供户籍证明或者是居住证,就是为了实现为婚姻登记提供便利。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实行预约受理,可以在冀时办App预约或电话预约,也可直接到婚姻登记处排号办理。”韩瑞玲介绍,一般可以提前一周预约,在与工作人员确定好时间后,准备好相关手续,就可直接到登记大厅办理领证。

据了解,丛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作为全市首家公园式婚姻登记处,自去年6月20日启用以来,受到广大市民高度关注。

公园里领证,仪式感十足

琴瑟和鸣,白首成约。不少新人领证当天头戴白色轻纱,手捧鲜花,在庭院内“夫妻树”下合影,在颁证大厅国徽下庄严留念。

丛台公园园内西南角的一栋以中式建筑为主的独幢二层楼庭院,就是丛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所在地,装饰以红色和粉色为主色调,营造了“喜气盈门、浪漫温馨”的婚姻登记气氛。

婚姻登记处二楼一对新人正在参观与婚姻生活有关的婚俗博物馆,明制传统婚礼礼服、历史结婚证展示区、邯郸当地婚庆公司及主持人展示等。“我爸妈的结婚证是这个版本的,以前还是手写的。”新人小孙惊喜地发现了婚俗博物馆中的老物件。

“婚姻中要风雨同舟,相濡以沫,担当包容,互敬互爱……”登记处的婚前家庭辅导向新人传递着中华优秀婚俗文化、道德规范。

登记处设有婚姻辅导室,拥有专业资质的教师团队,可以为双方当事人提供婚姻辅导、纠纷调处、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婚姻家庭关系方面的指导和帮助。

“5·20当天,新人领证热情高涨,当天就为97对新人现场办理了结婚证。”韩瑞玲介绍,自从丛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启用以来,一半以上是跨区域办证的新人。

5月30日,户籍在安阳的小耿与未婚妻一起来到丛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小耿为了给未婚妻惊喜,还专门请了朋友跟拍记录他们领证的场景。

小耿说:“以前在丛台公园玩的时候看到这么漂亮的婚姻登记处,很想与媳妇来这里领证,没想到今天梦想成真了!武灵丛台是邯郸的城市名片,这里能体现城市历史文化,婚姻登记处布置的场景喜庆氛围浓厚,在这里领证非常有纪念意义!”小耿夫妻不用考虑返回老家领证了,现在,古城丛台见证,只需珍藏属于他们人生的美好回忆。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曹楚琦/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