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婚礼,浪漫自定义

我的婚礼,浪漫自定义
2023-06-02 10:26 邯郸晚报 编辑:张梦非

我的婚礼,浪漫自定义

“我很难描述理想婚礼的具体细节,但我希望它是属于我自己的婚礼,没有任何我不想要的环节,整个仪式都是我自己喜欢的。”提起理想中的婚礼,95后的李想很明确。

一直以来,婚礼就被冠以“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在这种话术的影响下,婚礼常常仪式复杂、流程烦琐。在小红书上,关于婚礼的讨论多达600w+,内容从婚礼布置、穿搭、歌曲到誓言,以及喜糖和请柬,无所不包,而这还只是备婚的少部分细节。

办一场婚礼没那么容易,已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普遍认知。

而在这个新旧融合交替的时代,他们既不想繁文缛节又难舍仪式感,既不想老套土俗又不想盲目奢侈,这种既要又要的状态,也让成为主要消费群体的90后和00后,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婚礼模式。

办一场与众不同的婚礼,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的勇敢尝试。

本期报道,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当代年轻人,了解他们想办一场怎样个性化的婚礼,感受他们在世俗和自我之间,如何平衡?

个性化的创意婚礼,

更受青睐

90后的王琰琰,在和男朋友结束了一年的恋爱后,决定共同步入婚姻殿堂。在她看来,婚礼不一定要多豪华,但一定要与众不同。

关于婚礼,她有着自己的设想。作为一个十足的动漫迷,她最大的偶像就是宫崎骏,在其笔下的电影里,王琰琰总是能被治愈。而如今,在人生最重要的时刻,她希望有动漫主题的元素出现,想要办一场龙猫主题的婚礼。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每看一次我都觉得特别温暖。”王琰琰说,《龙猫》里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父亲温和可亲,病中的妈妈喜欢笑,隔壁的婆婆善良温和,一切都美好治愈。而其中,一个柔软的、会魔法的龙猫,守护着主人公,度过了一段开心的时光。

那些发生在美丽乡间的童真幻想,有着稚拙的童趣,每每回看时,温柔细腻的王琰琰总是幻想自己是主人公小梅,也会有龙猫的守护。

几年前,她遇到了自己的男朋友。“他很善良,温暖,我觉得他就是我现实生活中的龙猫先生。”提起这些,王琰琰满眼幸福,而她也希望用一场婚礼续写一个现实与梦幻的爱情结局。

在这个主题婚礼上,开明的父母全力支持,全家人选择一齐圆她的“一场梦”。整场婚礼以灵动的森系风为主基调,入口处拱门被做成龙猫的造型,一路上星星点点的野花与龙猫玩偶出现在主舞台两侧,主背景是她最向往的神秘森林,而在龙猫公交车背景板处还放置了提前定制的龙猫样式的糕点。

在这龙猫主题的仪式上,就像动漫里龙猫永远守护着小主人公一样,爱人对王琰琰许下一世诺言。

“我也是婚礼当天才看到完整的场景布置,一切都是我想象中的样子,那个瞬间感受到的幸福,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回忆。”王琰琰坦言,其实整个婚礼花费并不高,但所有前来的宾客,都觉得耳目一新。

不铺张,但要彰显个性,选择创意婚礼的新人越来越多。复兴区的桑梦迪,就把自己的婚礼办成了“演唱会”的现场。婚礼当天,来往的宾客手中每人一个荧光棒,在新郎吕小龙动听的歌声里,大家一起传递祝福,感受幸福。

并没有太繁华的场景,也不需要太隆重的准备,但当吕小龙面向桑梦迪方向,唱着《星晴》走来时,“手牵手/一步两步三步四步/望着天/看星星/一颗两颗三颗四颗/连成线……”情绪是那样饱满,那种羞涩的浓情、纯真的心动、为爱的笃定,都在歌声里展示得不落俗套。

“我们希望婚礼现场既欢乐,又能表达彼此的爱。”桑梦迪介绍,这个环节是她准备最精心、也最满意的。“这是专属于我们两个人的演唱会,很有意义。”

传统仪式升温,

独特的“中式浪漫”

云鬓间工艺精巧的发钗微微摇曳,半遮容颜的团扇握在两手间,红色刺绣礼服的拖尾在身后铺展成扇形。门缓缓开启,朱琰珺款步走进她的结婚礼堂。

举办一场什么样的结婚仪式呢?朱琰珺和相爱三年的爱人选择了中式婚礼。“中式婚礼喜庆热闹、古朴典雅,年轻人觉得浪漫又不失庄重,也符合家里长辈的审美。”

起初,朱琰珺也在各种婚礼形式中纠结,在她看来,婚礼最本质的意义还是在于宣告二人走入新的阶段,而那些穿越千年流传至今的仪式,可能会更给那天增添一些厚重感。

在一片喧闹的鼓乐声中,身着大红礼袍的新郎走上舞台,在红色帐幔和点点微黄灯光下,却扇礼、射三箭、迈火盆、跨马鞍、挑盖头、三拜之礼、结发礼、合卺酒等仪式一一上演。

对于朱琰珺来说,她是在筹备婚礼中更加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婚礼前要有儿女双全的亲戚帮忙给婚房铺床,床上要放红枣桂圆等等。”她说,和她一样选择传统婚礼的年轻人,大都比较看重那些习俗背后所蕴含的寓意。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何为结发?在婚礼的当天,两位真心相爱的年轻人,各自取下自己的一缕头发,由所有来宾共同见证,这一刻可许下美好心愿……”尽管婚礼结束数日有余,但回想起那天的场景,朱琰珺还是感触颇深。

“之前只听说结发之礼,但当那天真正体会这个仪式时,真的很受触动。”朱琰珺坦言,她觉得传统的中式婚礼,对比西式婚礼带给人的仪式感更强,也能让当事人更觉得婚姻慎重。

而随着中国多部历史剧热播,加之不少中式婚礼图片在社交网络上走红,很多年轻人也开始热衷于古风婚礼。今年24岁的刘彤,是一位对汉文化情有独钟的个性女孩。尽管自己的婚期还未定下,但她早已想好,她要举办一场汉代婚礼。小到发簪首饰,大到日常礼仪,她已经收集了大量资料,只是希望自己的婚礼能够更加还原。

她介绍说,从沃盥、到合卺,也许很多人都没有见过这些名称,但是这些含义对于喜欢汉文化的她,无比重要。

虽然自己对婚礼有很多畅想,但刘彤认为,“中式婚礼并不是一味地将所有的传统习俗照搬照抄。”在她看来,受家庭或是地域的影响,许多人的婚礼难以避免地被“塞入”了不符合当下的婚俗。她认为,婚俗的传承应当有一定的选择性,“摒弃那些不良婚俗,因地制宜地融合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诠释‘中式浪漫’。”

不要“大办”要精简,

仪式感不能少

今年五月,29岁的张静怡和老公在邯郸举办了他们的婚礼,与别的新人不同的是,他们没有接亲仪式。

结婚当天,他们一早从酒店起床,身着90年代的复古式服装,牵手去逛了土山街的早市,在来往行人的祝福声中,惬意享受着婚礼当天的清晨。朋友也无需早起到家中帮忙,只需九点抵达丛台公园。

接下来,他们和好友一起回顾小时候在丛台公园里的时光,坐坐鸭子船、逛逛丛台,再随机玩几个小游戏,并在欢乐声中完成了对双方父母的改口仪式。

一切从简又一切随心,没有车队的来回奔波,一上午的时间内,张静怡都在和从各地赶来的朋友热聊、拍照,尽情享受着快乐。“因为不用早起接亲,也不用赶时间完成各种仪式、转场,节省出来的时间可以更从容地接受来自亲友的祝福。”从事多年婚礼策划的张静怡,在设计自己的婚礼时,几乎和老公一拍即合,他们一致倾向于小型仪式。

在她看来,新郎新娘疲惫地走完整个流程,仪式上听一些流水线一样的誓词,那不是她想要的婚礼的样子。他们选择省去婚礼很多烦琐的流程,把时间留给彰显个性的环节。

“最重要的是,这一天,我嫁给了最爱的人,彼此用最简单的方式许下最隆重的誓言。不用疲于对接,这样简简单单就很好!”张静怡说,比起形式,他们更在意仪式背后的情感表达。

没有父亲牵新娘入场,没有煽情的爱情故事,婚礼的开场白上,主持人按照事先和她的沟通,感谢了天南海北赶来参加婚礼的亲朋好友。迎宾处是她提前预备的解暑冰粉和冰汤圆、送戒指的是陪伴她很多年的小狗,仪式虽然只有短短30分钟,但却是宾客高参与度,以及大家一致的好评和满满的仪式感。

采访中,很多年轻人对于极简婚礼青睐有加。在他们看来,极简婚礼不仅可以告别繁杂冗余的俗套,还多了轻松愉悦的心情、独特的仪式感,以及年轻人更注重的高出片率。

00后的倩倩远嫁来到邯郸。她和老公一致认为婚礼上的宾客都应是至交好友,无需邀请不太熟悉的亲戚。

“我们想把婚礼作为给自己的礼物,比起婚礼,我更希望氛围像一个Party。”最终,倩倩决定办一个简单的户外草坪婚礼,没有车队接亲、伴郎伴娘、司仪,回归婚礼本质。婚礼总共邀请了50人,都是双方的至亲挚友。婚礼现场,他们二人自己主持,朋友们一起唱歌、跳舞,聊青春、聊现在,整个现场温馨、自在。

事后回忆起来,倩倩仍然对自己的极简婚礼颇为满意。这让他们避免了疲惫、手忙脚乱和尴尬不安,而能够专注地享受当下,感受属于两个人的婚礼仪式,也有充分的时间拍照留下珍贵的纪念。


“我理想的婚礼不要煽情,要欢乐,所有人都不准哭。”

“我不想举办仪式了,就想简单地请双方的至亲吃个饭,然后就去旅行结婚,回来之后邀请朋友,一起举办个派对,给他们讲讲我们的旅行故事。”

“我希望给自己主持婚礼,我们两个在台上讲一段脱口秀。”

……

随着时代的发展,婚礼的形式也变得更为多样,采访中,更多的年轻人从结婚要有一场婚礼,成为我要选择去举办一场我喜欢的婚礼。他们对婚礼真正的向往,或许更多在于对爱的内在探索,对爱情、亲情以及友情的表达,对自我生命旅途的感受。

所以无论是当下流行的草坪婚礼,还是晚宴派对,甚至是两个人旅行结婚……只要新人双方达成共识,无论是哪种形式,都是珍贵而有意义的。用自己最喜欢的方式度过最重要的一天,不都很浪漫吗?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薛雅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