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完成一处唐代古墓群抢救性考古发掘 共发现7座墓葬

河北完成一处唐代古墓群抢救性考古发掘 共发现7座墓葬
2023-06-01 19:13 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李天一

记者从河北省邯郸市邱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获悉,今年4月,邱县城市综合体项目在施工时发现一处古墓群。随即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地方文保单位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目前共清理发掘出7座唐代中晚期砖室墓。

图为马蹄形墓室俯拍图。(受访者供图)

邱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李亚琼介绍,此次抢救性考古发掘面积达375平方米,墓葬形制结构保存较好,其中3座为马蹄形,3座为圆形,1座为棺形,出土了红陶罐、青瓷碗、铜钱等文物20件(组)。

据此次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刘爽介绍,在唐代墓葬形制中,马蹄形墓室造型及瓦砌墓壁的建造工艺较为罕见。4号圆形砖室墓规模较大,这通常意味着墓主身份较高。墓室内仿木结构有柱子、门、窗、椅子等造型,表示丧葬习俗向日常生活化转变。墓志记载墓主为某君与刘氏夫人,是洺州平恩县人,于咸通八年葬于家族墓地。

图为此次考古出土的红陶罐、瓷碗、灯盏、铁鐎斗等器物。(受访者供图)

李亚琼表示,此次发掘的古墓群为研究我国唐代墓葬分布、形制及家族文化、丧葬习俗等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资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