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公斤!黄骅旱碱麦示范区亩产创新高

401公斤!黄骅旱碱麦示范区亩产创新高
2023-06-01 15:39 冀云 编辑:芦思雨

检测组专家测量旱碱麦株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董肖飞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5月31日讯(记者 代晴 崔上 董肖飞)今天上午,在渤海新区黄骅市李子扎村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沧州市农林科学院邀请小麦专家组成检测组,对捷麦19河北省旱碱麦农业标准化种植示范区进行测产,亩产达401公斤,较去年增产8.4%,再创历史新高。


检测组专家测量行距。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董肖飞 摄

检测组选择了一块长势均匀、管理到位的代表性地块,通过五点取样法,现场采集亩穗数、穗粒数、株高、行距等数据。经测定,捷麦19河北省旱碱麦农业标准化种植示范区亩穗数37万株,穗粒数33.1个,结合千粒重等参数,折合产量401公斤/亩,较去年亩产370公斤增长8.4%,比示范区附近的传统种植区亩产多出71公斤。

为降低盐碱对小麦产量的影响,渤海新区黄骅市持续开展良种选育工作,40多年间先后育成“冀麦32”“捷麦19”“捷麦20”三个自主研发品种。围绕旱碱麦种植中的“种、肥、播、管”等重要环节,当地还实施了30项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实现旱碱麦产量连年增长。据统计,渤海新区黄骅市目前种植旱碱麦约61.8万亩,总产量达13.26万吨。


检测组专家现场取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董肖飞 摄

沧州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徐玉鹏说,示范区旱碱麦亩产401公斤在黄骅当地是个很高的产量,除了今年气候条件好,主要得益于他们推行的旱碱麦“六步法”种植技术。“历经十年的创新实践,‘六步法’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周边乃至全国农业条件相似的地区,都可以借鉴并大面积推广。”徐玉鹏说。

“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是一个战略问题,必须摆上重要位置。”黄骅旱碱麦丰收增产,不仅为广阔的盐碱地带来生机,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写下新的精彩一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