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感受隆尧新脉动】一颗牙拉来两个亿?!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感受隆尧新脉动】一颗牙拉来两个亿?!
2023-06-01 15:37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系列报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感受隆尧新脉动》,前两天我们透过两家铸造特色产业里的代表性企业,展示了隆尧经济开发区的创新活力。这两家企业总部都在河北,今天通过一家广东客商当年入园建厂,当年投产达效的经历,看一看园区营商环境如何助力企业渐入佳境,最终变成大鹏展翅翱翔的。

总部设在广东佛山的华翱洁净科技集团,在全国拥有五大生产基地。占地近50亩的河北分公司是2021年落户到隆尧经济开发区的,项目总投资2亿元。

试问洁净板材怎么造?河北隆尧开发区找华翱

记者日前走进了这处北方基地的车间,眼前一辆辆叉车不停地往来,将打包后的硫氧镁净化板、玻镁岩棉净化板,放入准备发往外地的卡车。

华翱集团吉祥物飞鹰战士

2013年成立的华翱洁净科技集团,是一家集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洁净设备和材料企业。十年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现已在湖北、重庆、河北、江苏设立生产基地,拥有国家专利超过40项。

华翱集团是洁净技术国家标准参与制定单位

华翱洁净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靓虹是湖南人,2021年从湖北基地调到河北,负责筹建工厂。回想起两年多来的经历,办事风风火火的张总没想到,新工厂当年签约,当年投产,整个创业之路就像板材一样平整坦荡。

张靓虹(左)给记者介绍公司来隆尧投资发展的历程

张靓虹:其实我也没有做过建筑,也没抓过项目,是第一次来到隆尧这个地方。那时候走的承诺制,3月份签约,4月份出的土地使用证,5月份就全部开始大量动工了,然后中间下雨、下雪,那时候怕赶不上进度影响投产。所以说,我觉得还是当地政府领导,管委会他们在中间起到非常大的帮扶作用。

“贴心”服务、温情帮扶,当地政府为企业送来的是一场场及时雨,张总的手机朋友圈专门有个群,隆尧县负责开发区工作的相关责任人都在里面,她把这个群叫“追梦之路”。

华翱集团的资质荣誉

两年多的时间,这个群已经从最初服务办理手续等咨询功能,变成了信息发布,联系业务的工作群。张靓虹至今印象比较深的故事,一是招工,一是销售。说到这些时,站在张总对面的隆尧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王少杰补充介绍了微信群消息的运行机制。

张靓虹:专门建立了一个追梦之路的群,王局他们都在里面,重大的事儿,公司的事儿我爱往里面发,分享一下,让领导也知道,这个公司也在成长。

王少杰:全员发朋友圈给它招工,赶紧往下边发信息。

张靓虹:每个村里都给过发信息。投产之后要订单,那时候这边业务各方面布局还不太完善,也是找的隆尧这边的领导,帮我积极地联系一些食品厂。今麦郎是这里的龙头企业,组织了一些老板过来,来厂里看。

华翱洁净科技集团参加行业展会

“追梦之路”微信群里发生的类似故事还有很多,与企业家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是隆尧各级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在精神动力,隆尧经济开发区只是其中的代表。有人说,处处是营商环境。张总认为,处处之外还要加上时时。她最初和集团董事长白天在隆尧考察,晚上董事长牙疼的老毛病犯了。招商局局长听说后,敲开了牙科大夫的家门。有了这段小插曲做铺垫,才创下董事长深夜签合同的传奇。

张靓虹:当时考察了好几个地方,一个是衡水,他还去过石家庄附近的,然后就来到隆尧。和管委会这一班领导对接后,大伙儿也比较投缘,后来那几天他牙疼。他们介绍了一个地方,带他去看牙,当时收了他三块钱。像广东那边看牙很贵的,他就说这个地方确实是很实在。吃饭的时候,上的菜,量也特别大。管委会领导特别积极地争取项目落地在隆尧。连夜去看的地,夏董人挺豪爽仗义的,十一点多钟签的约,晚上签的约,那时候的照片我还有。

张靓虹参加隆尧县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张靓虹送锦旗,感谢隆尧人民的支持

华翱隆尧车间一角:今日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市场

记者手记

在这家公司采访,很多工人都会笑着说:当初一颗牙,拉来2个亿。隆尧经济开发区值了!点赞的背后,其实也印证了一句话,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据说张靓虹这些年没少送锦旗,感谢管委会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冒雨去外地考察钢结构建材工厂,感谢隆尧县人民医院装修大批量采用公司的洁净板材……锦旗背后有故事,传奇故事的创造离不开一个个的人。

前不久,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河北营造“走在全国最前列的营商环境”,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努力构建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体系,全力打造吸引全球资源的开放平台等等。有了新目标,下一步怎么实施,考验地方政府的智慧。隆尧经济开发区做出的新探索,值得思考与学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