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家寨乡王郎社区举办首届“谦谦君子 孔子六艺”文化节

彭家寨乡王郎社区举办首届“谦谦君子 孔子六艺”文化节
2023-06-01 09:57 邯郸晚报 编辑:张梦非

弘扬传统文化 品味圣贤智慧

彭家寨乡王郎社区举办首届“谦谦君子 孔子六艺”文化节

为传承国学经典礼仪,增强文化自信,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近日,复兴区彭家寨乡王郎社区举办首届“谦谦君子 孔子六艺”童蒙正养文化节,传播东方智慧,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社区绽放异彩。

活动第一项“拜圣礼”,大家身着汉服,怀着对圣人的敬畏之心,行揖礼、听师训、诵经典、明心志。每个人通过古礼体验,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聆听训诫、规范言行、懂得尊师重道、铭记品行端方。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现场精彩演绎爱亲、敬长、尊师、入学、亲友、生日、时令、节日等节点传统礼仪文化,让人们从中懂得尊敬父母、友爱兄弟、从小培养遵守秩序、文明有礼、正确的待人接物之节,涵育彬彬有礼小君子。

活动现场,家长与小朋友们手持书简、端身正意、一起诵读经典,或慷慨激昂,或舒缓婉转,诵读声琅琅悦耳,让大家共同领悟国学经典文化的魅力。

书简凝聚着中国文化精神,显示中华民族之魂,是永恒的生命悦动,是儒家仁爱的体现。一支《书简舞》用撩拨心绪的舞姿带给人们撼人心魄的穿越,感受古文化之魅力。

16名小朋友身着齐胸襦裙,时而深情娇柔,时而清冷飒爽,用活泼俏皮的舞姿将诗经名篇搬上舞台,精彩的表演不时博得阵阵热烈的掌声。

“射”“御”不但是杀敌卫国的技术,更是一种修身养性的体育活动。文武兼备的幼儿,才是身心健康的孩子。你瞧,小武术健将们身着战袍,闪亮登场,动作潇洒威武,挥洒自如。少年强则国强,希望孩子们从小锻炼身体,拥有强健的体魄、刚健的精神、自强不息的君子骨气,长大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韦编三绝》亲子体验课堂,通过亲手穿连竹简书,感受孔子当年刻苦学习的读书精神,明白想学有所成,就必须付出坚忍而持久的努力。

亲子体验课堂《投壶》来源于射礼,由射箭演变而来。工作人员给孩子们讲解投壶的相关知识以及游戏玩法,拿到木箭后的孩子们跃跃欲试,在投掷中,孩子们用心、专注,均投掷出不错的成绩。投壶游戏不仅怡情养性,更有助于孩子们在舒缓的节奏中调节身心、增强体质,孩子们通过此次投壶游戏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磨练了心性和耐心。

王郎社区通过举办此次“谦谦君子、孔子六艺”文化节活动,有利于广大居民认知和发现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之美,领略国学的深刻与博大,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更加激发了广大居民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豪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