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行业复苏!北上广平均两三天一场知名歌手演唱会

演出行业复苏!北上广平均两三天一场知名歌手演唱会
2023-05-31 15:31 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优

近期周杰伦、五月天等知名歌手陆续开巡演,演唱会门票很快被一抢而空,线下演唱会市场迎来强势复苏。据多家媒体报道,今年全国已经举办了400多场演唱会,四五月份进入旺季,每个月有近150场,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下个月音乐歌手开唱情况如何?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网络票务平台数据发现,下个月北上广深将举办超过250场大小演唱会,其中知名歌手的演唱会占近两成,开唱歌手和组合包括五月天、薛之谦、鹿晗、张信哲、任贤齐等。北京、广州、上海开唱较为频繁。

海报图 改2.jpg

北上广平均两三天一场知名歌手演唱会

今年演唱会市场尤为火热。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演出票务信息采集平台数据监测,今年一季度,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将近7万场,演出场次同比接近倍增。多家媒体也报道,四五月份的时候,每月将近150场演唱会,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

接下来,演唱会等活动的热度不减。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网络票务平台数据发现,仅在6月份,北上广深就将举办超过250场大小型演唱会,其中知名歌手的演唱会占近两成。知名歌手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开唱较为频繁,平均两三天就有一场。

根据目前已开票的信息来看,五月天、梁静茹、黄绮珊、鹿晗、小鬼王琳凯等在北京均有演出计划,张信哲、许飞、薛之谦也将在上海开唱,李荣浩、张远、孟佳、陈粒计划在广州登台,任贤齐的“齐迹•在路上”巡演将来到深圳。

业内称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预估今年大型演唱会破千场

今年2月16日起,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恢复对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3月20日起,营业性演出项目审批恢复。有媒体报道称,重启的演出项目多数为疫情延期的场次,自二季度起,项目进入密集期。

对此,Co-Found智库文化行业研究负责人于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演唱会市场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且还有一定的超越,预计今年演唱会市场规模呈现持续回暖态势。“疫情防控期间,演唱会市场受到了很大限制,现在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观众观演需求上升,前期积压的项目也集中释放。加之政府对文化演出产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市场主体活跃度持续提高,多种有利因素都为演唱会市场的复苏和发展提供了保障。”她进一步表示。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预估今年大型演唱会数量将突破一千场,带动观演人次600万到800万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