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向海图强 “港口流量”变“经济增量”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向海图强 “港口流量”变“经济增量”
2023-05-31 14:47 冀云 编辑:芦思雨

货轮停靠在黄骅港综合港区集装箱码头作业。通讯员 苑立伟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崔上

5月29日,黄骅港煤炭港区一派繁忙,每年有2亿多吨煤炭在这里下水起航,守护国家能源安全。截至2022年年底,黄骅港累计运输煤炭超25亿吨,连续4年煤炭吞吐量居全国港口首位。


沧州黄骅港煤炭港区作业现场。通讯员 梁雪冰 摄

因煤而“重”,却不止于“煤”。着眼于港口的辐射带动作用,2009年黄骅港综合港区开工建设,2010年8月综合港区起步工程正式通航。以此为开端,沧州市沿黄骅港煤炭港区大规模建设综合港区。黄骅港告别“一煤独大”,实现了由单一煤炭输出港向现代化综合服务港的转变。

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标箱;相继开通“黄骅港—广州”“黄骅港—上海港—泰国林查班港”“黄骅港—日本”等32条集装箱内外贸航线;首次开启河北省中欧班列“公铁海”联运新模式;加入世界物流护照计划,同3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共200余个港口通航往来……近年来,黄骅港港口国际化水平和对外辐射能力显著提升。


黄骅港首次开通直达日本集装箱外贸航线。通讯员 傅新春 摄

港口功能完善,为众多企业带来红利,河北嘉好粮油有限公司依托港口建成独特的“前港后厂”格局。在黄骅港综合港区一港池西南侧,企业自建10万吨级通用散杂货泊位,成为黄骅港目前唯一的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来自国外的大豆船靠泊后,可通过皮带机直接进入大豆筒仓,便捷又高效。”公司副总经理李洋说。

黄骅港,作为河北东出西联的出海口和亚欧大陆桥新通道桥头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被寄予厚望。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持续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


沧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宝辉(中)视察项目施工现场。通讯员 潘爽 摄

“我们正以实际行动积极融入协同发展大局。”沧州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宝辉说。

近日,王宝辉的行程表排得很满。5月14日,带队赴北京拜访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就深化企业合作进行座谈交流;

5月20日,与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中国区首席商务官、总经理周晶进行会谈,双方就航线开辟、商贸物流等方面更深层次合作展开交流;

5月21日,在渤海湾(沧州)—海湾合作论坛分论坛,介绍黄骅港港口建设情况并推介港航物流项目。

“集团谋划了总投资98亿元的7条铁路线和1个港外编组站建设项目,加强邯黄铁路、朔黄铁路及沧港铁路三条进港主干线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集港与疏港效率。”王宝辉说。同时,加快布局建设内陆港,沿朔黄铁路、太中银铁路、邯黄铁路新增规划布局10个内陆港,延伸辐射港口功能深入晋陕蒙等中西部内陆腹地。加快建设专业化煤炭接卸码头及配套物流园区,依托煤炭国储、商储基地和大宗散货物流园区,通过邯黄铁路、进港二通道、皮带运输管廊,打造完善的煤炭运输体系。


黄骅港综合港区集装箱码头。通讯员 苑立伟 摄

沧州港务集团还开工建设了总投资56.99亿元的黄骅港集疏运体系项目,并加快建设总投资558亿元的集装箱、滚装、原油、LNG等21个码头,对综合港区、散货港区20万吨级航道进行升级改造,加快锚地、抛泥区选划,完善港口功能,提升港口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安排部署,牢牢把握黄骅港能源安全定位,加快港口能力建设和转型升级步伐,全力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沧州市委常委,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黄骅市委书记董鸣镝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