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县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家门口

临漳县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家门口
2023-05-31 11:29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房前屋后空地硬化、老旧院墙变成文化墙……今年以来,临漳县张村集镇重点围绕解决群众生活细微处的问题,以“政府出资、干部出力、群众出工”的模式,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

张村集镇共56个村,村庄多、村集体经济薄弱、路域范围广,该镇召开会议排查工作任务、制定整治方案,并由镇政府统一采购水泥、沙子、卵石等材料,配送到临柳线、杜称线沿线各村。为保证材料质量,缓解各村资金压力,经过研究决定,群众门前公共区域的材料费由镇乡村振兴资金结算。今年,张村集镇政府补贴资金50余万元,出动钩机、铲车300余次,全镇硬化巷道、空地487处、共计50000余平方米。

群众的事一起干、村庄建设大家管。该镇各村通过广集民意,明确了谁家门前谁家投工投劳、个人建设区域自行领料实施等规约,得到了群众支持。在硬化村庄道路、建设广场等工地上,每天都有村民上阵,协助配合专业施工队,参与施工。不少外出人员主动返乡,也成为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建设者。

与此同时,张村集镇村两级干部积极挖掘乡土文化元素,结合各村特色,以“点带面、分阶段”的形式,在全镇打造了“党建引领”“诗词风韵”“孝贤文化”等9个主题示范村。在此基础上,该镇还积极打造小游园、乡风文明微景观,努力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文明乡风。

通讯员 徐莹莹 王俊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