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山修地修水修气 峰峰矿区变身景区

修山修地修水修气 峰峰矿区变身景区
2023-05-31 11:13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近年来,峰峰矿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矿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南响堂矿山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实现了由“矿区伤疤”到城市森林公园的转变,被誉为“东太行的绿色明珠”“华北罕见的城市山体公园”美称。

清晨六点,南响堂森林公园传出清脆悦耳的鸟鸣,伴着周边居民晨练的步伐,这座有着百年开采历史的老工矿区开启了崭新一天。在南响堂矿山环境综合整治中,峰峰矿区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建则建、宜景则景”的原则,按照“矿山治理+旅游”的思路,采取“生物治理+工程治理”的办法,综合运用了分级削台、砌沟筑坎、覆土回填等措施,累计治理修复绿化面积6000余亩,种植各类苗木150余万株,让矿山披上绿装,把南响堂山打造成了“春花、夏荫、秋果、冬青”,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森林公园。

在此基础上,峰峰矿区按照“修山、修地、修水、修气”的全域修复要求,对全区排查出的废弃采矿迹地进行全面治理。截至目前,峰峰矿区累计投入近3亿元资金,修复露天矿山102处,修复面积2.8万亩。修复后的南响堂森林公园、太行药王谷、响堂生态谷等山体森林公园陆续亮相、游人如织,实现了“矿山变景山、矿区变景区”的蝶变。

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局长张建军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牢守生态环境“三线一单”管控,加强自然保护地管护,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峰峰矿区山川更绿、河流更清、天空更蓝、生态更美。

通讯员 娄立新 柴国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