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邯郸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

中共邯郸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
2023-05-28 18:0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担当实干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力量

中共邯郸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张维亮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邯郸市委关于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推动邯郸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国共产党邯郸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张维亮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5月28日,中国共产党邯郸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张维亮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

5月28日,中国共产党邯郸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5月28日,中国共产党邯郸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力量。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8名,候补市委委员11名。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张维亮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担当实干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力量”的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邯郸市委关于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推动邯郸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国共产党邯郸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张维亮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形成了高度共识,思想意志更加统一,目标任务更加明确,信心决心更加坚定,增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大家一致认为,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第10次亲临河北视察指导,这是河北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期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做好河北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深刻阐述事关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饱含着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深邃思考,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考量,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系统谋划,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人民领袖对河北的关心关怀、深情厚望,带给我们砥砺前行的无穷力量。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定不移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汇聚起感恩奋进、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全会高度评价今年以来邯郸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良好成效,一致认为,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省委书记倪岳峰指示要求,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经济运行平稳向好,产业结构深刻变化,生态质量显著改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新起点,全面对标对表,逐项抓好落实,不断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全会指出,要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邯郸落地见效。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的重要要求,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钢铁产业整合重组,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精品钢材生产基地,塑造钢铁产业新优势。支持美的智能厨电、运达零碳高端装备制造等企业发展壮大,擦亮装备制造新名片。加快推进食品加工项目,壮大食品产业新基地。积极推进重大物流项目,繁荣活跃商贸物流市场,构筑物流产业新高地。加快推动邯山区慧与数字产业园等项目,支持企业“智改数转”,开辟数字赋能新赛道。做大汽车产业,做强新能源产业,做优新材料产业,做精生物健康产业。扎实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强引领·增动能”行动,确保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建设、在建项目早投产。优化“幸福邯郸欢乐购”平台,提升文旅消费层次,把邯郸打造成为“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重要目的地。提升创新能力,培育创新主体,打造创新平台,聚合创新人才,充分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的重要要求,努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在产业、教育、医疗等方面加强对接合作,立足优势面向京津发展高端养老产业,围绕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实施一批重点交通项目,深入推进“净菜进京”,擦亮“京津菜园”品牌。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坚持雄安需求、邯郸服务,雄安建设、邯郸配套,雄安研发、邯郸制造,为办好国家大事贡献力量。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改善大气质量,狠抓绝对减排、精准管控、严格执法,强化考核奖惩,巩固提升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深入实施全域治水,巩固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成果,常态化抓好清淤、疏浚、护坡、固堤,谋划实施一批产业项目;加大河湖生态保护力度,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力抓好防汛备汛。全面开展生态修复,扎实推进绿美邯郸建设,深化矿山综合治理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的重要要求,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加强企业上市前激励支持。狠抓优化营商环境25条措施落地,提升审批质量和效率,提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通率、处办率、回复率、满意率,做实“政企同心谈”等平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跨境电商业务取得新突破,支持优势企业和产品走出国门、拓展市场,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力争再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的重要要求,全方位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全面提速“四城同建”,深入开展“四改四提三深化”行动,扎实推进“扮靓城市 提升颜值”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水平,以城市扩容提质增强辐射能力。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盐碱地改造提升力度,大力发展绿色农业、设施农业、高效农业、品牌农业,打造一批“名优特”农产品,深化乡村建设行动,以乡村全面振兴带动群众增收。全力办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下大力解决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高水平筹办省运会、省残运会,以社会事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带着感情、责任和追求做好信访工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统筹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以高效社会治理推动平安建设。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以学铸魂,坚定理想信念,更新思想观念,转变思维方式,推动思想大解放。坚持以学增智,加强思想淬炼,加强实践锻炼,加强专业训练,推动能力大提升。坚持以学正风,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量化考核、激励担当,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推动作风大转变。坚持以学促干,强化领导带头,勇于攻坚克难,狠抓末端落实,推动工作大落实。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主动对接争跑,锐意进位争先,时刻居安思危,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恪守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用情办好惠民实事,用心营造良好环境,用力统筹城乡发展,更好实现共同富裕。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严的基调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优良作风推动工作落实,以量化考核激励担当作为,努力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异答卷。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列席这次全会的有: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员市级领导同志;其他厅级干部;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中省直驻邯单位和企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全会还邀请了党外副厅级领导干部和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无党派人士代表。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苗志磊 /文 李华 张雪涛/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