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度假”火热开启——我市短途旅游市场复苏探访

“微度假”火热开启——我市短途旅游市场复苏探访
2023-05-28 15:17 邯郸日报 编辑:芦思雨

“微度假”火热开启

——我市短途旅游市场复苏探访

今年以来,我市旅游市场随着天气升温逐步红火,以本地游、周边游为代表的近距离、短时间、高频次的“微旅游”“微度假”受到市民追捧。

■ “不出市” 短途游升温

天蓝地绿,冀南大地一派勃勃生机。

“我从市里过来玩,感觉心情特别好。这里空气清新,值得一来。”到4A级景区天保寨游玩的陈默说。天保寨景区山势奇秀,景区内蝴蝶谷、悬崖栈道、十八盘、玻璃滑道、飞龙漂流、空中飞船等自然人文景观和游乐设施,都是游客喜爱之处。

该景区内的花驼村曾设有八路军一二九师兵工厂。如今,在过去兵工厂遗址基础上打造的兵工厂博物馆,已经成为人们旅游、休闲、研学的红色革命圣地。顺着博物馆门前的村中小道一路前行,有古炮楼、枪零件厂、枪支组装厂、手榴弹厂、电台总部、毛巾毛衣厂、肥皂厂等历史建筑和兵工历史原貌。“今天带着孩子来参观,深刻体会到当年革命先辈的不易。孩子深受教育,我们家长也受益匪浅。”游客赵莉莎说。

在磁县,方特国色春秋同样游人如织。今年五一假期期间,邯郸方特推出初夏狂欢节活动,将富有成语寓意的200余个室外游乐项目全部对外开放。“今天体验了女娲补天、疯狂成语、千古风华等项目,高科技声光电的结合令人特别震撼。体验非常完美!”游客索颖慧说。

随着近郊短途游的兴起,露营、烧烤这些户外活动带给游客更多乐趣。

在峰峰矿区响堂山风景区浓绿的草坪上,淡黄色的帐篷旁,游客们三五成群,或自拍打卡或围炉烧烤。“这是我们今年新推出的旅游项目,效果超出了预期,景区内的露营订单已经爆单了。”响堂山风景区副总经理李旦介绍。“吹着林间的风,听着萨克斯乐手欢快的音乐,一切是那么欢快与温馨。”从市区自驾前来游玩的杨晓龙告诉记者。

在赵王城遗址公园里,游客扎起一顶顶白色露营帐篷,或支起几张折叠凳,铺上野餐垫,摆上各色零食水果饮料,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谈笑风生,尽情享受着露营的乐趣。

“车后备箱常备着一套帐篷,每到假日,常常约上朋友一起在周边找个地方露营聊天、野餐拍照,露营已经成为我们新的休闲方式了。”白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开始露营以来,她越来越向往大自然风光,最近她又添置了户外投影等设备,继续寻找自己的户外乐趣。

复兴区康庄村也是市民露营佳地。记者在康庄村渡槽遇到了大二学生刘佳妮和她的朋友们。“这里有水有花,还有草坪,真是宝藏营地呀!还有一个大型的卡丁车场地,露营间隙,还可以去玩一玩卡丁车。”据了解,沁河郊野公园以及上游的牛叫河村、田鑫小镇、武安市南田村等都是游客喜欢的露营之所。

短途游“升温”,也带火了“慢火车”,不少游客选择乘坐绿皮“慢火车”走进大自然,体验休闲一日游。“我们要去涉县玩,票价就几块钱,从市里出发,两个多小时就到了。”76岁的张凤丽和朋友坐在6423次列车上,欣赏着沿途美丽风景,“我是从短视频上看到的,特别想来感受一下。我们年龄大了,不能开车,去周边游又不想麻烦孩子们,这个‘慢火车’给我们这些老年人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

■ 有底蕴 “文化游”红火

具有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底蕴的景点,受到“微旅游”市民的欢迎。

五一期间,在临漳,邺城考古博物馆举办了“汉风魏韵、‘醉’美邺城——五一我在邺城考古博物馆等着您”文艺演出,一个个优美舞蹈展现出中华民族传统民风,充分展示了悠久的邺城文化优势。县文广旅局志愿服务队为游客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演出系列活动——在铜雀三台遗址公园举办“濒危剧种(西狄邱落子)展演”进景区活动、开展省级非遗项目西狄邱落子腔民俗文化展演等。“现在不出市就可以游玩得很好。这次看民俗文化展演,我带孩子一起来的,想让孩子了解一下自己的家乡文化。”津津有味欣赏表演的杜女士告诉记者。

文化遗产“牵手”旅游,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张家楼村是峰峰矿区保存较为完好的古村落之一,经过打造,变身为集餐饮、娱乐、休闲、住宿、展演、文创于一体的文化栖息地和乡村旅游度假地。今年4月29日,胡飞经营的民宿开始营业,“五一”期间,每天游客爆满。围炉烧烤、地方戏表演,让游客们尽享假日时光。

“以文化遗产‘活’起来,带动文旅发展‘火’起来,文旅融合让古村落焕发新生机。”峰峰矿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万尚介绍,该区将张家楼村与周边龙洞珠泉、磁州窑山体浮雕、响堂山风景区等连线成片,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完善旅游配套服务。

日前,由共青团河北省委指导,共青团邯郸市委主办,共青团涉县县委承办的“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河北青少年交流推介活动·邯郸站启动仪式在涉县举办。团市委立足邯郸独特红色资源、丰厚历史文化、壮美自然风光、绚丽民俗风情,推出十个青少年研学旅游主题线路,引导省内外广大青少年积极来邯参观研学,领略邯郸风采,品味邯郸文化。

“身临其境看历史,让我深受感动。”前来研学的张梓新说,“我们参观了涉县一二九师八路军司令部旧址、峰峰矿区冀南山底村抗日地道,聆听了革命故事,学习了红色革命精神,更加懂得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张玮 苏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