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时评论】高光点亮“冀”字号 文化河北正青春

【冀时评论】高光点亮“冀”字号 文化河北正青春
2023-05-27 14:50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最近几天,盛事接踵,惊喜不断。

5月21日,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5月23日,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

朋友圈里,飘红的喜报,映照着五月的“高光”红,也映照着河北文艺精品、登顶中国文艺殿堂的臻耀时刻——河北梆子剧院青年武生郝士超,以全场最高票数,在“梅花奖”颁奖现场C位闪亮;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古田军号》《守岛人》《人生大事》,喜获“华表奖”五项大奖;与此同时,河北专属热词“北方戏窝子”,频频冲上微博热搜,擦亮了文化河北的“冀”字号名片。

热土•戏窝•聚人气

5月13日晚,郝士超出现在河北卫视《妙不可言》的舞台上,表演《钟馗嫁妹》片断。短短两三分钟,他“三起三落”的腿功技巧、梆子唱腔的满弓满调,便引得台下惊呼: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郝士超参加《妙不可言》节目片段

近段时间,“北方戏窝子”持续冲上热搜,河北文化强省、戏曲大省,与“梅花奖”同步高光。

河北自古就是戏曲的热土,这里孕育了36个地方戏曲剧种,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剧种多、剧团多、剧目多、戏迷多,让“北方戏窝子”的名号不胫而走;梆子、评剧、丝弦、老调,凡井水处,人人都能哼唱两曲儿;行走的“戏班子”,更成为“北方戏窝子”流动的人气风景。

“戏窝子”少不了痴迷戏曲的“戏篓子”,两年前,在张家口拍摄冬奥纪录片《大好河山》,对一位长城保护员印象深刻。他的车载收音机里,一刻不停地咿呀播放着“口梆子”,那是他的喜好,也是当地流行的张家口晋剧,张家口由此被称作晋剧的“戏窝子”。

“大戏窝子”的繁荣,离不开“小戏窝子”的传承发展,这就是“北方戏窝子”生态下,这方戏曲热土的人气所在。就像我们不管走多远,总有一种乡愁,记挂着家乡的味道,从小耳熟能详的戏曲,如同我们的“胎教”,浸入骨髓,相伴相随。

酒香也怕巷子深。不如,我们就此亮出这高亢激越的声腔,诚邀八方好友,来“北方戏窝子”,听河北“好声音”!这是我们燕赵热土上,“冀”字号文化的响亮招牌。

诚意•共情•接地气

“华表奖”的三部获奖影片,我都是第一时间走进影院观影的。无论笑着笑着就哭了,还是哭着哭着又笑了,真心感佩的,还是编剧、导演很会讲故事。获奖,自然实至名归。

《古田军号》从一名红军小号手的视角带入,讲述那个年代的军民鱼水情;《人生大事》从小人物殡葬师的生活切进,饱蘸着人情味儿讲故事,笑泪交织,温暖治愈。

这些故事,透过平民视角,让我们看见了创作的“诚意”:毛委员和朱军长意见不合起了争执,陈毅主任作为和事佬来劝架,这些斗嘴的戏码,可亲、可感、可触,让我们共情于“大人物”身上的烟火气;“人生除死无大事,天上的每一颗星星,都是爱过我们的人。”随着《人生大事》故事推进,让我们“上头”的,是情感的走心与共鸣。

而对于《守岛人》的导演陈力来讲,浪漫是永远的时尚。影片中,王继才、王仕花夫妇32年守护开山岛,他们把苦难踩在脚下,把每一天的日子过成了诗。透过平凡、动人的故事,我们读懂了浪漫,也读懂了夫妻俩的家国情深:一个人该怎么样去爱自己、爱别人,爱这个国家和社会。

这,也是一部优秀影片,润物无声的价值观。当《守岛人》里的王继才,平实吐露着心语,“人这辈子,干好一件事就不亏心,不亏心就不白活。”当《人生大事》里的莫三妹和武小文双向救赎,我们从平凡市井中,看见了影片用烟火气包裹的精神内核,看见了中国式的生生不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一件文艺精品的精神力量,就源于其为人民抒写,与民众共情,达成了主旋律与人民性的价值统一。

走近•走进•见生气

近一些,再近一些……

我们的眼前和耳边,从不缺少别开生面的魅力文化:吴桥杂技蜚声世界,长城文化风骨千年,《大河之北》,说不尽我们的大美故乡。

河北,更不缺少别有生气的魅力戏曲。截至目前,我省共有30人、34次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早在14年前,河北农民频道就打造了喜闻乐见的电视戏曲赛事《绝对有戏》;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水楼台,河北卫视原创打造的戏曲文化节目《谁与争锋——京津冀河北梆子名旦大会》,荣膺2020年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京津冀梆子名旦全梁上坝,首开单个剧种、同一行当名家荟萃的先河。难得的是,节目采用时尚审美,为传统戏曲插上现代翅膀,并将有趣、有料的戏曲知识科普到年轻观众,引领他们像喜欢流行歌曲一样,爱上河北梆子。

不分男女,无论老幼,河北的梨园戏曲,向来不缺粉丝。“北方戏窝子”的勃勃生气,在传承与创新之路上,入目皆是惊喜——

5月12日晚,石家庄大剧院,历时17天的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落下帷幕。全国20个省区市35个院团奉上27场演出,2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登台献艺。同期,一场以“遇见艺术”为主题的戏曲“快闪秀”,在河北博物院北门的文化广场,圈粉一众年轻群体。

一年前的5月23日晚,石家庄大剧院同样观众满席。石家庄市梆子剧团《响九霄》举行首场公演,裴艳玲先生台下助阵,弟子李淑芬“京梆两下锅”震撼全场。当天正值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文艺为时代放歌、文艺为人民放歌,回响在台下的掌声、叫好声里。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从戏曲到电影,从线上到线下,《守岛人》“猫眼”9.4、“淘票票”9.2的评分,《人生大事》17.12亿元的票房,充分回答了,主旋律电影为什么受到年轻人喜欢?如何在时代热潮中引领文化、引领时尚,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满足青年人群与传统艺术的双向奔赴?

文化惠民精准落地,戏曲文化深入校园……这些活动接地气、见生气,从“走近”到“走进”,一字之变,新潮古韵碰撞出花火,“戏窝子”唱响群众的“心窝子”。

文化强省,踏歌而行。文化河北,正以“冀”字号为引领,聚参天大树为茂密森林,阔步奔走在青春路上。我们期待更多的文艺精品喷薄而出,叫响“北方戏窝子”,也期待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这个时代焕发更多的青春光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