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年底,河北强制分类区域90%以上小区将具备生活垃圾分类条件

到年底,河北强制分类区域90%以上小区将具备生活垃圾分类条件
2023-05-27 09:05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到今年年底

全省强制分类区域90%以上小区将具备生活垃圾分类条件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在石家庄市鹿泉区龙海北苑小区,居民每日首次投放厨余垃圾可获得0.2元奖励,投放旧衣物、纸箱、玻璃瓶等可回收物时可以称重积分。通过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居民王爱群已经兑换过300多元。她说:“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生活环境变好了,我也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为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龙海北苑小区设有智慧分类投放点。居民在投放垃圾前可先刷低碳IC卡,垃圾投放时就可以实现自动称重、自动检测垃圾投放准确率、自动上传投放重量、自动计算积分。居民通过积分兑换物品或提现获得奖励,将“要我分类”变为“我要分类”。

石家庄市鹿泉区是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之一。该区确定了“两网融合”、智能化管理、厨余垃圾处理站、垃圾分类示范街等七个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项目,并结合“撤桶并点”工作经验与小区实际情况,对分类投放点进行再规划、再升级,实现了垃圾分类精细化、智能化,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效性和普及率。

5月22日至28日是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自2019年河北全面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已初步建立了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出台了《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截至2022年底,全省强制分类区域(各设区市、定州市、辛集市、廊坊北三县、雄安新区三县、沿海县等的城区)内1.3万余个城市居民小区已具备分类条件,约占小区总数的75%。

各地加快建设全程垃圾分类系统,在抓好末端处理设施建设基础上,聚焦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科学确定垃圾投放的具体类别,合理布局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箱房、桶站等设施设备,配备分类收运车辆。明确重点区域生活垃圾投放管理责任人,开展常态化培训,敦促责任人自觉履行法律责任。严格分类收运监管,持续开展生活垃圾收运执法,对突出问题实施处罚。

2022年,全省确定了石家庄市鹿泉区等5个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各市也推出一批示范街道和示范小区,为全面实现高质量垃圾分类积累经验。

下一步,河北各地将抓紧实施垃圾分类年度工作计划,健全工作机制,补齐垃圾分类设施短板,加强全链条治理,推动科技赋能,逐步扩大垃圾分类覆盖率,确保今年年底前强制分类区域内90%以上城市居民小区具备生活垃圾分类条件,并持续推进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打造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