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3-05-26 12:42 冀云 编辑:李茗茜

长城新媒体调研采访小分队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

如何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连日来,长城新媒体多路记者深入西柏坡纪念馆、北庄村,从历史中寻找答案,从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中重温初心。

西柏坡见证了党中央进京“赶考”开启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征程,如今,西柏坡纪念馆每年接待游客百万人,讲解员创作的快板讲解喜闻乐见。距离西柏坡纪念馆仅10分钟车程的北庄村,诞生了耳熟能详的歌曲《团结就是力量》,靠着“团结”这个奋斗密码,北庄村旧貌换新颜。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西柏坡纪念馆、北庄村里发生的故事,诉说着历史,也诉说着美好未来,更激励着一代代燕赵儿女奋发作为,再创辉煌。

五月的革命圣地西柏坡,绿水环绕,青山起伏,游人如织,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正在听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范浩天用快板的形式,结合党的创新理论,讲述红色故事,弘扬西柏坡精神。


当天早上八点刚过,范浩天就已经来到办公室为当天的解说作准备。这一天,他有两场解说任务,上下午各一场,每一场要在两个小时以上,如果算上一些提问,所需要的内容要更丰富。

“有一位游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来自祖国最西端,先乘十几个小时火车到乌鲁木齐,再由乌鲁木齐乘飞机到石家庄,再转乘客车来到西柏坡。他告诉我,一定要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看一看。”范浩天说。

这些前往西柏坡的游客也激励着范浩天和同事们做好解说工作。范浩天把游客提出的“超纲”知识点记下来,下班后搜集相关内容,以帮助游客更好地了解红色历史。

西柏坡纪念馆2

“我是土生土长的平山人,从小就听爷爷讲述西柏坡的故事。受此影响,我大学毕业后就来到这里工作。这八年的工作中,我每天都在接受红色熏陶,这也让我一定要用心用情讲好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范浩天说。

距离西柏坡纪念馆仅有10分钟车程的北庄村,是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的诞生地。

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庄村全体党员,“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总书记的回信让北庄村的党员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和激励,靠着“团结”这一制胜法宝,北庄村村民开启了新生活。

走在北庄村宽敞整洁的街道上,从坡上向下望,家家户户屋顶的蓝色光伏板整齐划一,它们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屋顶蓝。

“这是光伏发电!”看记者对屋顶上的“蓝板”好奇,村民史国存热情介绍道。

北庄村1

靠着光伏发电,北庄村不仅将实现绿色能源自给自足,还能再多出一项收入。这样的建议,源自一场“村情恳谈会”。

“有村民在会上提出了光伏发电促增收的建议,我们多方了解、深入研究后,本着实用原则,在村居屋顶安装了光伏板。靠着光伏发电,每户平均年增收能有3000块钱。”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介绍。

类似村情恳谈会、干群夜谈会等,都是北庄村的“家常菜”。在这些“会”上,北庄村党员和村民一起学政策、谈村情、出计策,为北庄村更好发展积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北庄村的点滴变化,老百姓不仅参与了过程,更见证了结果。

北庄村2

“我觉得变化最明显的是环境。”77岁的村民封翠书对这一点感受很深,“以前的路坑坑洼洼不好走,现在都修成了柏油马路,又平整又干净。”

“日子过得真不赖!我们打心底里高兴!”村民王风茹发自内心为家乡点赞。

如今的北庄村,发展出了以红色旅游为主,以休闲农业、家庭手工业、光伏发电为补充,形成红色旅游、观光采摘、科普展示等丰富业态。2022年北庄村集体收入达到13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1万元。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舒坦!

袼褙、剪鞋样、纳鞋底、上鞋……5月10日上午,北庄村“团结北庄”手工坊里,“带头人”王亚梅带着村里的婶子大娘们,正在缝制千层底布鞋。

“85后”王亚梅是土生土长的北庄人,她看准了近年来北庄村的旅游业前景,2021年回到北庄村创业,一眼就盯上了传统布鞋。

“抗战时期,平山团来我们北庄村的时候,全村妇女都点灯熬夜给他们做布鞋。现在我们把子弟兵穿过的老布鞋做出来,肯定也会有市场。”为了这样一个念想,王亚梅走访了多个布鞋生产基地,从原材料到外观设计,从工艺培训到销售渠道,她都做了深入调研。

北庄村“团结北庄”手工坊-1

在王亚梅的带动下,全村10多名婶子、大娘经过培训后“上了岗”,来到手工坊里做布鞋。“这些布鞋一部分卖给北庄村的游客,一部分作为伴手礼被公司团购。”王亚梅没想到,老布鞋这么受欢迎!

“现在我们正在和设计公司接洽,准备在老布鞋上注入北庄村元素,使样式更加多样化。”王亚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红色文化更好地宣介出去,“以后来参观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我们还会做原创的艺术衍生品。”

“80年前,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在这里唱响;如今,北庄村办农业园区、发展红色旅游、搞手工作坊……老百姓的日子一天一个样儿!”北庄村党支部副书记王丹对村子这些年的变化如数家珍。

北庄村团结食堂-1

如今,“团结”成了北庄村闪亮的名片。“团结书屋”里陈列着有关团结奋斗主题的图书,带给游客精神上的洗礼。“团结食堂”推出的“团结宴”等主题饮食,让游客体味红色历史。漫步北庄村,红色文创馆、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等茁壮成长。北庄村发展优势进一步撬动了市场资源,古月豆腐坊、好乡亲365便利店等商家纷纷落户。

绿色振兴,活力十足。北庄村引入专业公司,运营智慧大棚、田园综合体等多个项目,形成观光、采摘、科普展示、民宿等“吃住游购娱”业态。

青瓦片、黄粉墙、坡屋顶,村居民宿错落有致,“乡愁小道”幽静蜿蜒……滹沱河畔的北庄村,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这些年,因为工作关系,我多次到过西柏坡纪念馆、北庄村,每次去都有新感受。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出发前往北平,踏上进京“赶考路”,拉开了建设新中国的帷幕。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表示:“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西柏坡精神,以及“团结就是力量”的优良传统,激励着一代代燕赵儿女奋发作为,不断开创出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此外,如何用好红色资源,实现自身发展?北庄村的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立足自带的红色基因,北庄村“以红带绿”促发展,老百姓的“钱袋子”满了,生活也越过越红火。

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我们坚信,河北还将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继续书写更多精彩故事。

(记者:耿佳 许艳艳 张世豪 郭甜肖 冯硕 李相伯 康紫祎 段美嘉 刘志成 戴璐繁 郭晶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