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这几个家庭获誉“中国最美”

邯郸这几个家庭获誉“中国最美”
2023-05-26 10:35 邯郸晚报 编辑:李彤

近日,全国妇联评选出了1000户全国最美家庭,我市共有4户家庭成功入选。他们中,有爱岗敬业、担当实干的奋斗之家,有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奉献之家,有“不要彩礼要幸福”的文明之家,有相濡以沫、夫妻和睦的和美之家。

他们用爱筑起小家,心系家与国,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方面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展现着“最美”的风采,传递着“最美”的能量。

A

爱岗敬业,携手互勉共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最美家庭”申敏一家,用“税务蓝”和“迷彩绿”,构筑新时代担当奉献、敬业实干的底色。

申敏,国家税务总局邯郸冀南新区税务局收入核算科科员,爱人武亚隆入伍12年,转业到邯郸市纪委监委工作。结婚多年,夫妻一直互勉共进。

税务部门日常工作头绪多、事情杂、标准高、要求严,但申敏多年如一日奋战在税收一线,学习各种政策法规、专业知识,两次被选送省局高端人才。凭借过硬的业务水平,多次评为岗位能手,被聘用为邯郸市税务局公职律师以及兼职教师,线上线下授课20余场。在系统内刊物上发表10余篇调研报告,经常被上级抽调参与税收分析调研。

在小女儿出生后,她不得不安顿好年幼的两个女儿后到单位加班工作,每每想到对女儿们的亏欠,她总是默默流下泪水,但她并不后悔。在她看来只有甘于奉献,才能无愧于“税务蓝”。

而她的丈夫武亚隆转业后,在纪检条线始终谨记廉洁从政,始终谨记老党员“家和万事兴、家廉万人敬”的传家宝,把廉洁从政作为开启幸福家庭的一把金钥匙,从严治家、以廉养家、以情暖家,从不为亲朋好友在工作上打招呼、开口子,一家人齐心营造向上、向善、向廉的家庭氛围。

不仅如此,疫情期间,申敏主动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刚转业回来的丈夫不但表达了支持,还表示愿意一起服务社区,以志愿者的身份来陪伴妻子。在安排好两个年幼孩子的同时,夫妻二人恪尽职守,慰问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多年来,夫妻二人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兢兢业业,既是爱人,又是战友。他们要把“税务蓝”和“迷彩绿”穿成一辈子的情侣装。

B

热心公益,厚植家国情怀

出生于永年区的赵金萍,一参加工作就没离开过紧固件。年轻时,她和丈夫在本村紧固件厂给人打工,因为始终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随着时间推移,赵金萍夫妇相互鼓励,决定共同创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1994年,赵金萍夫妇经过多方筹措资金,成立了邯郸永军紧固件制造有限公司。创业初期,为了掌握技术,赵金萍夫妇俩不怕吃苦,互相扶持,互相鼓励,每天吃住在生产一线,虚心向技术人员学习,不懂就问,不会就学。那时的日子虽然不富裕,但夫妻俩相濡以沫,节俭度日。

由于诚实守信、产品质量好,在两人的不懈努力下,他们探索出了一条品牌化、规模化企业发展之路,公司也从最初的三人团队发展到现在的530人,打造了“永军”紧固件品牌。产品远销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迪拜、越南、缅甸、泰国等23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与中国知名品牌格力、美的、海信电视等公司达成合作。

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赵金萍一直怀着一颗“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多年来,她主动与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关爱残障儿童,爱心助学帮扶,几年来帮扶困难大学生20余人。在抗洪救灾中,赵金萍与爱人及时为灾区人民送去衣物、食品等救灾物资并捐款,尽微薄之力协助他们重建家园。在疫情期间,捐款及捐赠防疫口罩、消毒液、物资等价值20万元。

也许,赵金萍家庭同千千万万家庭一样,平凡普通,但他们热心公益,将家庭“小力量”汇入社会“大能量”。

C

不要彩礼,弘扬新风尚

一位农村姑娘,在彩礼乱象中不随波逐流,做了一名零彩礼新娘。这份勇气和坚定,醇厚又清冽,照见了婚姻情感中的本心与真挚。她,就是邯郸市魏县魏城镇西南温村的张路英。

2021年秋,张路英大学毕业后,和谈了几年恋爱、感情甚笃的对象王振武商量着结婚。王振武是承德人,他早就听说河北南部这边彩礼高,结个婚,房子、车子、三金、彩礼等等,没有几十万办不下来。

他向张路英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路英却安慰他,“在我心里,最看重的是你的人品和咱俩的感情。真爱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天价彩礼只会增加双方家庭的经济负担,给咱们的感情增加隔阂。别担心,我去跟我爸妈谈。”

当张路英向父母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时,得到了父母的一致支持。她父母都认为,“重金彩礼意味着给子女们增加更大的负担,只要子女过得好,彩礼根本没有必要。”

张路英的父母是村里有名的模范夫妻,两人互相理解、相濡以沫,从没因生活琐事红过脸、吵过嘴,他们用自己的相互包容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

有了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小两口高高兴兴地举办了一场简朴却不乏浪漫温馨的婚礼。张路英说,“房子、车子,我们都会靠着自己的双手去打拼,终究会拥有。但一个对的人不好找,遇到了就不能错过。”

新郎王振武说,“路英不要彩礼,从我的角度来说更多的是感动,我一定会用实际行动回报她的选择,让她幸福一生。”

一年时间倏忽而逝,二人世界转眼变成了三口之家,白胖可爱的宝宝给这个幸福的家庭增添了阵阵欢笑。而更让他们觉得幸福的是,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他们的带动下,婚礼从简、不要彩礼,引领了崇尚节俭、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

D

相濡以沫,传递正能量

提起赵瑞芳,左邻右舍都赞不绝口。在邻居们眼中,她既是一个有能力的好领导,也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好邻居。

作为磁县第一幼儿园书记、园长的赵瑞芳,工作上,她雷厉风行。多年来,因为有着丈夫的支持,她所在的幼儿园受到多次好评。生活虽然有些忙碌,但也乐在其中。

然而平静的生活在2021年的一天被打破了,丈夫突然不幸遭遇事故,脑梗导致身体左侧失去了知觉,被确定为肢体一级残疾。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赵瑞芳顿时感觉家里的天塌了下来。

丈夫需要照顾,女儿又要面临高考,痛定思痛后,她独自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作为幼儿园的一把手,园里的工作,她不能松懈。作为妻子,瘫痪在床的丈夫也需要她。每天凌晨,当别人都还在睡梦中时,赵瑞芳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先把丈夫收拾利索,再早早来到幼儿园安排工作。

每天,她为了丈夫忙前忙后,先是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一边做饭,一边给丈夫穿衣洗漱。脑梗后,丈夫行动不便,经常弄脏衣物,每次赵瑞芳都要耐心收拾。有时候,她也崩溃过,可冷静想想,除了自己,把丈夫交给谁照顾她都不放心。

面对家庭和工作常常累得疲惫不堪,家里没了顶梁柱,赵瑞芳自己当起了顶梁柱,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她用女人最柔弱的肩膀、最质朴的感情,温暖了生病的丈夫,养育了女儿,为这个不幸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希望的天空。

家庭看似渺小,但家风影响世风。最美家庭,不是美在房子大小与装饰,不是胜在成员身份地位,而是美在生活中相互理解的默契、工作上彼此支持的温暖,美在孩子面前以身作则的言传身教,美在一家人共同展现的精神风貌。

当千万个家庭的和美家风汇聚一起,将形成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引领更多人以小家传递大爱,共筑幸福家园。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薛雅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