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打卡“后冬奥”③“醉美”官厅邀你来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打卡“后冬奥”③“醉美”官厅邀你来
2023-05-25 12:49 冀云 编辑:李茗茜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 章紫薇 席晓宇 王晶

山青了,地绿了,沙城已无沙;水净了,天蓝了,候鸟久长留。五月时节,出八达岭群山进入怀来盆地,峰回路转晴空万里,柳枝吐穗绿了官厅两岸,翠绿欲滴诗情画意,独上高处美景如幻。


绿意盎然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熊睿琦 摄

行进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重要节点——位于怀来县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绿树环绕、水光潋滟,湖光山色两相宜,令人心旷神怡。

对于与怀来一水相依的北京,半小时的高铁车程,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成为京张两地人们周末游理想去处。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内候鸟在水中栖息。怀来县委宣传部 供图

王亚宁是湿地公园的一名“95后”本土讲解员,从小在官厅水库边长大的她,如数家珍地向每位到访者推荐自己家乡。“我们这儿有三大看点,有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库——官厅水库;有我国候鸟栖息迁徙的重要驿站;还有全国湿地公园中最现代化的科普博物馆。”


骑行比赛。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席晓宇 摄

一群群候鸟在湖面或嬉戏觅食、或展翅飞翔,吸引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王亚宁介绍道,自湿地公园建成以来,鸟群数量和植物种类越来越多,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至318种,野生鸟类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92种,天鹅、凤头鸊鷉、灰鹤、赤麻鸭等野生鸟类的种群数量在不断提升。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一景。怀来县委宣传部 供图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是华北平原重要的库塘湿地,包括永久性河流湿地、泛洪平原湿地、库塘湿地、水产养殖场和稻田等五种较齐全的复合型湿地。总面积20.3万亩,其中湿地面积19.6万亩,占公园总面积的96.61%。”王亚宁介绍道。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内的游乐设施。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席晓宇 摄

王亚宁告诉记者,借奥运东风,湿地公园充分挖掘怀来县本地自然、文化、体育资源,大力发展京郊生态旅游,成功举办了官厅湖湿地生态马拉松赛。这次“五一”期间,湿地公园还举办了骑行比赛、搭帐篷比赛等丰富精彩的活动,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参加。据统计,“五一”假期,湿地公园共接待游客5.5万人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