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装满居民微幸福

邯山区:装满居民微幸福
2023-05-25 10:30 邯郸晚报 编辑:李彤

“家门口有了这个小公园,早晚都能过来转悠转悠,放松休闲,生活质量都提高了。”家住邯山区的申先生对去年建在家门口的“香雅园”赞不绝口。

去年,邯山区按照“一路一景一特色、一园一景一品位”规划设计原则,建成了包括“外贸园”“香雅园”“新客园”“金水北园”“雅兰园”“悦江园”“滏水园”等在内的11个口袋公园,新增绿地1.4万平方米,切实满足了市民朋友们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在家门口就能休闲娱乐、亲近自然的需要,让公园真正成为生活的美好空间。

方寸之地,尽显民生幸福

下午五点半左右,记者来到位于雪驰路和东环路交叉口的“雅兰园”。正值下班高峰期,园外车流人流不断,汽车声,喇叭声,行人声,喧闹繁忙。园内却是另外一番光景,安静又祥和。

一走进园内,记者便听到了石先生的喊声。“你慢点跑,别摔了。”今年65岁的石先生手里拿着孙子的鞋边往外倒沙子,边向只穿着袜子踩在青色石砖上奔跑的孙子喊道。

“我今年6岁,你几岁呀?”另一边,跑向远处的孙子已经和园里同龄的小伙伴聊起天来,约着一起玩跷跷板。

“雅兰园”不大,但人不少。有人坐在树木环绕的原木色廊亭发呆;有人坐在红色长椅上聊天,一旁的自行车车筐里装满了菜;四五个小朋友聚在一起,蹲在树下找蚂蚁……当然最热闹的地方还要属沙坑和跷跷板:及膝高的小朋友们坐在沙坑里,手里拿着小桶、铲子或者塑料瓶玩着沙子,父母们坐在旁边安静地看着;跷跷板旁则是围了一圈小朋友,互相问着,“你几斤呀”“你先说,你几斤”“咱俩能一块坐不”……

坐在长椅上聊天的李先生和陈先生基本每天都要来雅兰园里逛一逛。“我今年76岁了,家住在附近,没什么事干。自从去年这儿修好了之后,我天天都来,早晨过来锻炼身体,下午约着人玩象棋,晚上再过来看看别人跳舞,生活有意思多了。”李先生说。他还建议记者晚上来看看,更热闹,“有跳舞的,跳绳的,唱歌的,大人孩子都特别多。”

上文提到的石先生是邢台人,因小女儿嫁到了邯郸要生孩子,他就和老伴带着大儿子家的孙子一起过来照顾女儿。来到这里不久,他就发现家附近有一处小公园,于是每天带着孩子过来。

“公园还建了栏杆,把这片围起来了,很安全,我们放心让孩子在这里跑跑,让孩子接触自然,交交朋友。”石先生说。考虑到雅兰园周围车流大,邯山区在修建时,就特意建起栏杆将园子围了起来,以保证安全。

如何既让城市边角美起来,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绿中、城在园中,提升城市品位,又确保口袋公园能便民为先,利民为本,让市民朋友们玩得舒心、放心,切实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邯山区以服务人民为原则,因地制宜,精心规划,细致施工,科学管理,切实实现口袋公园可游赏、可休憩、可健身的综合服务功能。

因地制宜,一园一景一品位

记者从邯山区城管局了解到,在“口袋公园”设计上,该局按照“见缝插针、应建尽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适宜观赏、方便休闲”思路,围绕“一路一景一特色、一园一景一品位”的规划设计原则,特意聘请专业公司,根据不同地带、不同区位,结合周边环境,因地利导、因地制宜,做好“口袋公园”整体规划,并对园林绿化、景观和休憩健身设施等选择搭配进行精心设计,以确保建设效果。

“我们这老旧小区,以前绿色植被少,现在建了口袋公园,里面有各种花花草草,每天有空的时候还能赏花漫步,特别惬意。”史先生告诉记者,他家附近去年建了“外贸园”,随着天气渐热,园子已经成为附近居民每晚遛弯休闲的好去处。

“‘外贸园’位于兴华路中段,总面积约400平方米,是利用老旧小区附近的闲置空地建设的一处口袋公园,建设有大小廊亭、按摩石小路、健身器材、坐凳等便民设施。”邯山区城管局绿化办主任田淑霞介绍,为弥补附近老旧小区无绿少绿的缺点,该园还专门种植有树月季和造型古朴的木槿,再配上麦冬地被,形成四季绿化景观。

位于东柳大街区政府西侧的“东柳苑”,总面积约400平方米,则结合周边办公环境,融入文化因素,以竹林衬托凉亭为主景,配置小型广场、景石、健身器材等元素,满足游人休息、锻炼、观赏需要。亮化夜景还以郑燮的一首诗《竹石》点睛,与景观呼应。还有巧妙利用拆违空地的“安居园”“滏水园”,扩展小区绿地功能的“香雅园”“新客园”……

遍地开花,转角邂逅“诗和远方”

“滏水园”“悦江园”“雅兰园”……一个个口袋公园在邯山区大街小巷“遍地开花”,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诗和远方”的惬意。

记者从邯山区城管局获悉,为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形象,改善人居环境,该局充分考虑区位因素和群众需求,组织园林绿化专业人员联合各有关区直部门和乡办对主城区主次干道、支路沿线和城区边角地带以及绿化档次低等区域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统计、论证,精心挑选“口袋公园”建设区域;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裸露土地等,见缝插绿,优化布局,将其转变为具备绿化植被、景观照明、活动场地、休憩座椅、卫生设施、景观雕塑等“十要素”的口袋公园,有效缓解了城市绿地不足的现状,还为居民提供了娱乐休闲的“微空间”,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综合性公园的运动和休憩功能。

今年,邯山区还将建设“滏漳园”“春风园”“中华园”“清水园”等11个口袋公园,预计8月底将全面完工。届时,居民在家门口,在转角处即可享受到公园提供的休闲便利,22个口袋公园也将成为展现城市靓丽颜值、彰显居民宜居生活的窗口。

“口袋公园的后期管护工作也非常重要,接下来,在保证口袋公园按期建成的同时,我们也会加大管护力度,定期对植物进行浇水、修剪,及时补植更新,抓好病虫害防治,确保口袋公园的干净整洁和生机活力。”邯山区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魏星说,“真正让口袋公园补齐公共文化设施短板,强化绿地底线,进一步优化城市的生活环境,切实惠及更多居民,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荣志晴/文 牛辉/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