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为定!河北工程大学“学霸宿舍”4人全员“上岸”

一“研”为定!河北工程大学“学霸宿舍”4人全员“上岸”
2023-05-25 10:06 邯郸晚报 编辑:李彤

随着2023年考研结果陆续公布,“神仙宿舍”“学霸寝室”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在河北工程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459宿舍的四名女生,全员“上岸”985、211高校,其中3人分别被保送至北京工业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另外一人则考入河海大学。

她们用成绩完美诠释了“优秀是一种习惯”!请跟随记者,走进她们携手共进的奋斗之旅。

3月底,随着2023年研究生录取结果公布,河北工程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资专业459宿舍成员的去向终于尘埃落定。她们3人保研、1人考研,全员成功“上岸”。其中,王希、宫孟宇、王若彤分别保送至北京工业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读研,蒋淑婷考入河海大学读研,她们的宿舍也被大家称为“学霸寝室”。

在告别邯郸的校园生活前,她们向记者分享了携手共进的考研之旅。

长期积淀,获得保研入场券

3月29日下午,蒋淑婷在研招网上收到河海大学的拟录取通知,这意味着她所在的459宿舍成员全部“上岸”。

那一刻她清晰地回想起所有和考研有关的细节,比如图书馆每天的闭馆音乐,走出图书馆后广场上的路灯,还有从夏天走到冬天的那条夜路。而那其中,始终伴随左右的是,另外三个女孩的身影。

四年前,当来自不同城市的她们,相聚在河北工程大学时,或许,这是一场注定的缘分。她们四人性格相似,爱好却略有差异。宫孟宇在班级内担任团支书,是校团委、院团委干事。王若彤是个十足的文艺青年,钢琴八级、二胡精湛,担任学校大学生艺术团现代音乐团团长。王希喜欢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演讲比赛,而蒋淑婷则活跃在她热爱的英语社团内。

从大一开始,性格开朗的她们,活跃在各自热爱的领域内的同时,也始终在共同进步着。“我们都非常喜欢集体活动,一听说学校有什么比赛需要集体报名的,我们就一起参加。”宫孟宇说,她们曾一起参加运动会、合唱比赛。2021年冬奥会志愿者选拔,她们又全体报名参加了冬奥会志愿者,开启为期半年的培训。

几年下来,在这样一次次的集体活动中,四姐妹的情谊愈发真挚,愈发深厚,也在互相感染的过程中实现着共同进步。

“爱玩,更会学”是她们四个共同的特点,她们不是“只读书、读死书”,也不会在学习上互相借力偷懒。背单词、做实验、做作业……为了完成每天的学习目标,四位姑娘互相督促着,在群里打卡。“如果有谁想偷懒,我们也会提醒她‘怎么还不学习’。”宫孟宇说道。

转眼间,两年时间过去,她们在结伴而行的学习路上,收获满满,宿舍全员成绩在学院排名靠前。那时候,她们突然发现,或许有机会获得宝贵的保研资格。

良性竞争,三人成功保研

对王若彤来说,毕业后继续深造是大一时就确定好的选择。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在舍友的一路陪伴下,她又多了一条保研的选择。

“我们三个人的学习成绩,在年级中排名前四,但毕竟保研的名额有限,还需要综合考核其他能力,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敢确定。”王若彤告诉记者,或许在有些人眼中,保研相较考研可能是一条捷径:不用备考政治,考核周期更短,竞争对手更少,但实际上她们为此准备了三年。

在推免人员名单公布之前,王若彤和宫孟宇在准备保研的同时,也在准备考研,两边都不敢松懈,压力巨大。而这条路上的艰辛,被舍友们一起上课、泡图书馆、互相帮忙打包饭菜等数不清的温暖细节填满,这些默契和善意,也逐渐磨平了各自心中的焦躁和迷茫。

2022年9月,学院公布了2019届学生推免名单,王希、宫孟宇、王若彤名列其中。“看到名单公示的那一刻,一瞬间的轻松之后,便是无限的紧张。”王若彤回忆起那短短的半个月,仍然记忆深刻。

因为短期内,不同的学校会陆续发出通知。她们需要在第一时间了解各个学校的推免政策,提交材料内容。

“每个学校的材料提交截止时间、面试内容、面试形式、面试时间均有不同,那时经常在一天内提交七八份材料,有可能多个学校面试时间冲突,甚至一天需要面试三四所学校。”王若彤告诉记者,那时大家虽然是竞争对手,却毫不隐瞒分享学习心得和高校信息,探讨学习难题,互相给彼此建议。

当清晨的霞光与夜晚的繁星交替,在打印室与自习室的楼道来回穿行,翻烂的书本与写满的笔记一遍遍重温……王希回忆起那段早出晚归、两点一线的备考生活,虽然很是辛苦,但也因舍友的相互陪伴而充满温暖。

去年9月28日,一切尘埃落定,王希、宫孟宇、王若彤如愿以偿,成功保研至心仪院校。

全员上岸,约定更高处相见

保研结束后,王希她们三人并没有就此放松,而是将目光完全聚集在了蒋淑婷身上,全力为其考研做好学习帮助和后勤工作。

面对宿舍另外三人保研成功带来的紧迫感,蒋淑婷聊起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一到大三,备战保研、考研的氛围就浓烈起来,周围的同学早出晚归,很多人都流露出继续读书的决心,主要还是考虑到本科学历出去就业的话,可能机会不是很多。”

那时的她,看着学姐找工作,有些好单位门槛都设到了研究生。她虽然羡慕那些获得保研机会的幸运儿,但也决定去更拥挤的考研战场上厮杀,搏一个更好的未来。

“保研和考研虽是两条路,但每条路都不容易。我们在不同阶段都有焦虑与不安,庆幸身边有舍友的鼓励和帮助。”提起自己的考研之路,蒋淑婷坦言,“所幸自己的考研之路不是孤军奋战,而是守望相助、结伴而行。”

考研复试前期,因为三个舍友的保研面试经验,她们从衣服妆造怎么选择,自我介绍怎么设计,到如何借助课设突出自己的优势,帮助蒋淑婷模拟面试。

3月29日,当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河海大学录取名单上时,蒋淑婷想起临近考试前的那些始料未及的变动。从突然地被隔离,到快递停运,冲刺资料无法到手,直到最后在充斥着咳嗽声的考场里奋笔疾书。半年多时间里的早出晚归,心情上的焦虑、期待、又忐忑的心情,在那一刻统统蒙上一层喜悦的色彩。

如今,夏日的蝉鸣再次悄然响起。再过一段时间,四姐妹就要奔赴不同的城市,进入不同的学府继续深造。当有人问起,在大学里你和室友做过最骄傲的一件事是什么时?她们四个人的共同答案是:一起“上岸”!

河北工程大学四年生活即将落幕,属于她们的未来仍待书写。愿这些姑娘能坚守本心,在更高处前进。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薛雅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