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迹丨南文营社区食堂:让雄安群众在家门口享“食”惠

足迹丨南文营社区食堂:让雄安群众在家门口享“食”惠
2023-05-23 14:05 编辑:李茗茜

中国雄安官网5月22日电(黄海)干净的餐桌,丰盛的饭菜,“透明”的备餐环境……近日,这家位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的社区食堂,火了!

5月17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前往南文营社区食堂采访,此时食堂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准备着各式菜品、风味小吃,食堂开始热闹起来。

图片

南文营社区食堂。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让雄安群众“吃得省心”

家住南文营社区盛芳花园的段文林,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80多岁,回迁前是容城县胡村人。“我们上午在小区养老驿站活动,中午跟老伴一起来社区食堂吃饭,基本每天都来这里吃饭,很方便。”段文林说起回迁变化,他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起他的幸福生活,“从家里步行到食堂大约5分钟,这里的饭菜可口,菜品样式多,价格又实惠,最重要的是省去了我们做饭的时间,真省心!”

走进南文营社区食堂,整体装修风格给人一种温馨、自然、简约的感觉。食堂于今年2月1日正式营业,一层是宽敞明亮的大厅用餐区,食堂窗口的菜品非常齐全,有各类炒菜、面点等;二层是风味小吃餐厅,供应各类热销小吃。据南文营社区食堂负责人张一智介绍,食堂可同时容纳200人就餐,是营养卫生、性价比高、对外开放、“市场化+公益”运营模式的食堂。

图片

南文营社区的居民段文林(中)在社区食堂就餐。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一份芹菜炒肉、一份小鸡炖土豆、一份西红柿炒蛋、一份米饭……打完2.5折后实际支付5元。段文林和老伴已是80多岁高龄的老人了,他们就餐可享受2.5折优惠。点完菜品,手拿付款小票后,老两口找了个小长桌坐下来,食堂工作人员便帮忙将饭菜端了过来。此时的午餐饭点时刻,记者看到食堂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摆放着已经做好的各式菜品、风味小吃;不少附近的老年人“组团”来到食堂开始就餐,或和邻居围桌休息唠家常;附近的“上班族”有些直奔二层风味小吃餐厅,有些则进来买好午饭后,打包带走;时不时有几个年轻人举着手机在门外拍照打卡。

让雄安群众“吃得放心”

社区食堂并非新鲜事物,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型城市的一些社区里均有配套。“2021年群众回迁以后,我们通过大走访发现辖区内居民以老年人居多,且他们大多数不与孩子们一起住,这样老年人就餐就面临着一定的困难。”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王伟肖说出了开办社区食堂的初衷,开办社区食堂前,我们调研了很多地方的老年食堂,并结合本辖区实际,最终决定引入“市场化+公益”运营模式的社区食堂,用于服务辖区范围的老年人群体的就餐需求,同时兼顾年轻人日常用餐,让辖区内的群众没有就餐的后顾之忧。

图片

南文营社区食堂工作人员正在备餐。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点餐区、配餐区、就餐区……前来就餐的群众能清楚地看到开放式厨房里制餐的整个流程和各种智能化的厨房设备,满足明厨亮灶要求的厨房让新区群众吃得放心也消费安心。张一智表示,我们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卫生健康管理以及采购食材方面是严格按食品卫生要求执行,把好食品安全卫生和食材采购关,相关采购票据、台账记录等证明均由专人妥善保管好。

图片

老年人在爱心窗口排队领餐。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社区食堂具备公益属性,同时也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做到健康、可持续经营?王伟肖想到了通过选取社区居民中的回迁党员为成员,由她担任党支部书记,成立南文营社区食堂党支部。社区食堂党支部通过定期开展党建活动,听取就餐群众意见,不断改善就餐环境,持续提升就餐品质,建立自我“造血”机制,以市场化运营利润最大限度补贴老年人就餐成本,实现可持续运营。“菜品价格从2元到8元不等,比市场价格便宜。老年人还可享受一定的优惠,一顿饭几块钱就能吃饱吃好。”王伟肖说。

让雄安群众“吃得开心”

民以食为天,三餐四季,看似生活小事,实则民生大计。如今,越来越多老年人已经习惯在家门口社区食堂吃饭了。

图片

南文营社区食堂老人们在吃午餐。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社区食堂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优惠打折是一大亮点。“60-70周岁老年人可享受7.5折优惠,71-80周岁老年人可享受5.0折优惠,81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享受2.5折优惠。”王伟肖介绍,食堂得到了社区群众的认可和欢迎,目前食堂已有1000多名老年人完成了实名认证,到食堂刷脸就可以吃饭。

据悉,社区食堂的开设,不仅解决了老年人用餐问题,也是南文营社区在基层治理中开展社区养老服务、制止餐饮浪费等工作重要的一环。在食堂里,随处可见“节约粮食”的海报与宣传标语,倡导就餐人员按需点餐不浪费,做到“光盘行动,反对浪费”,自觉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图片

航拍南文营社区。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据张一智透露,下一步,社区食堂将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同合作,聚焦儿童节、端午节、建军节等节日节点,向新区群众普及食品营养健康知识;另外,也将在容东片区筹备开设第二家社区食堂,让更多的新区老年人能在“15分钟生活圈”内可到就近的社区食堂就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