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泉城 美丽邢台|《记者一线听泉声》之朱庄水库

太行泉城 美丽邢台|《记者一线听泉声》之朱庄水库
2023-05-23 13:46 新邢台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地处山谷间,历时十余载建成,古有汤山温泉,今为邢台最大水库……

朱庄水库,无论今昔,都颇为耀眼。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沙河綦村镇朱庄村西的朱庄水库,看两岸青山相对,静守万顷碧波的如画风景。


走现场:山间碧湖静若处子

朱庄水库水面较长,呈东南西北走势,在卫星云图上看,它如一道浓浓的娥眉,嵌在太行山间。


当日,阳光明媚,站在544米长、高95米的浆砌石重力坝上望去,碧绿的湖水倒映着两侧青峰,轻荡涟漪的水面一眼望不到头,随着山脉走势朝西北弯去。水面左侧山峰山势巍峨,被当地人统称为南山,又因各峰山形各异得名双风山、卧佛山等,右侧的山被统称为北山,有村民熟知的窦王墓山,探入水中的部分,据说是隋末农民起义领袖窦王窦建德战败后跳崖之处。

“朱庄水库有一处被称为映雪湖,冬天有‘鼎梅晴雪’的胜景。”附近村民张老先生说,春天山间桃花杏花盛开,倒映湖内,十分醉人。天色青灰之时,则可见山间烟波浩渺、仙气缭绕。


气势巍峨的大坝之下,碧水顺流而下,润泽着下游的村庄和田地。“目前控制水流较小,有利于补给地下水。”朱庄水库事务中心工程管理部部长田献文介绍,水库总库容量4.162亿立方米,目前蓄水1.6亿立方米左右,水深近40米。平时的水库,没有一泻千里的泄洪场面,但在下游形成了条条潺潺小河,吸引了不少游客。


沿水库周遭,村庄搬迁的搬迁、后靠的后靠,葱葱郁郁的林木将水岸行道装点得清新宜人。

夏初的水库静若处子,水质清冽,不时能看到小鱼游来游去。夕阳西下,落日余晖洒在水面,便又有了“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壮观。



忆当年:众志成城邢台之最

当日,朱庄水库大坝上,恰逢三位曾参与过大坝建设的老人故地重游。面对气势磅礴的朱庄水库,三人感慨颇多。

“现在这里这么美,离不开很多老邢台人的奉献。”66岁的李邢奉回忆,1974年,他曾经在这里劳动了4个多月。当时,邢台县、沙河、临城、内丘、隆尧、任县(任泽区)、南和县和邢台市等8个县(市)抽调民工来建水库,他就是邢台市团的一员。


“我是南和县团的。”68岁的白双喜告诉记者,1972年,他和老乡拉着排子车来到这里,待了半年多。1975年施工高峰期,民工出工人数达2.4万多人。整个工程动用民工有十几万人,规模之大,难得一见,应是邢台基建之最。

“当时赶工期,天不亮就开始干活,一直干到晚上出星星才停。”“一个月吃一回油条,三个月还让看次电影。”“水库底的温泉还冒着,冬天有五六十度,去里面洗个澡十分舒服。”……三人你言我语,仿佛又回到了当年水库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看到了运料的排子车在人群中穿梭,听到了“战果”竞赛中加油呐喊的口号声,感受到了万众齐心赶工的紧张昂扬氛围。

“一转眼,那段岁月已经过去了50年,我这是第一次回来。故地重游,为我们当初的辛苦感动,而看到如今山清水秀,心里也十分骄傲。”老人李三印说,感慨很多,也想起了很多。



探来历:河沟成水库 疏解“水之困”

朱庄水库的选址加投建,可谓坎坷,但深得民心。《朱庄水库志》记载,由于该流域内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原因,水库上游多次形成暴雨中心。1958年,朱庄水库的建设仓促上马,做了交通、通信、导流、临建工作,但因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的不足,在1959年叫停。1963年,南澧河发生特大洪水灾害,让朱庄水库的建设更为迫切。

朱庄水库的建设再次提上日程,勘察、钻探、测量……历经反复勘察、设计,1971年,全面施工准备开始。

移民搬迁、基础开挖、采运石料……1978年完成主体工程,1980年完成电站、观测设备、帷幕灌浆等工程,1988年通过验收,开始发挥防洪、农业灌溉、发电和水面养殖等功能。时至今日,历经后期工程建设的朱庄水库,多次在防洪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在水库的边上还有一个铁架子。“当年库底曾有温泉,本来想通过这个工程把温泉引上来,但之后温泉不冒了。”朱庄村70多岁的张贵贤老人指着铁架子介绍。

张贵贤老人介绍,这个温泉被当地百姓称为“朱庄汤难疮温泉”(音),据说可以治疗红斑狼疮等皮肤病。朱庄村党支部书记分析,应该就是因为它富含矿物质,可以疗疮,所以百姓在其名字里加了个“疮”字。

记者在《沙河县志》看到有记载,汤山去县七十里,在孔庄西北,有温泉。据说,所记载的就是朱庄水库库底的温泉,温泉附近湖面与小西天遥相呼应,形成了邢台古八景之一“鼎梅晴雪”的美丽画面。

“没有建设朱庄水库之前,这一带只是一个河沟,季节性发生洪涝灾害,老百姓深受水患之苦。”张贵贤说,河沟建成水库,动用了十几万的劳力,不但一举消除了邢台多个县区的水患,也为下游提供了应对有时的灌溉,可谓苦了一代,利在千秋。


看未来:防洪+补给 助百泉复涌

朱庄水库,汇集了路罗川、将军墓川、浆水川、宋家庄川四川之水,扼南澧河上游,收数十条河流、溪谷之水,控制流域面积1220平方公里。坝下起,经朱庄川至马峪沟,进入南北向河道渗漏段,流经金牛洞桥,转而向东,进入沙河河道,再流经西坚固、中坚固、喉咽、固坊桥河床、伍仲村南,最后经京广铁路向东进入东部平原区。

朱庄水库在防洪的同时,也使下游的“望天田”得到及时灌溉。如今,这里发电与生态保护工程同步实施,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二类标准,可直接饮用。沿湖生态风景秀美,田献文每天都会沿水库跑跑步,也有村民绕堤而行、沿湖骑行,时常能看到灰鹤、白天鹅、水鸭子等野生鸟类湖边觅食、嬉戏。

记者采访时,水库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进行汛前坝体监测,及时掌握汛前水库运行状态。“水库已经经历了多次洪水考验。”田献文介绍,目前运行状态良好,他们还在积极谋划建设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水库运管系统,提升管理水平,为四型机关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在做好防汛的同时,我们还通过水库调水积极补充岩溶水,使得下游区域的地下水位明显回升。”田献文介绍,他们制定了大沙河生态补水计划,以促进大沙河——南澧河沿岸一带地下水的回升与百泉持续复涌,助力太行泉城更美更秀丽。(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郭红玉 李平 通讯员 金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