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物多样性!近10年地球上平均每年有5.5种动物灭绝

保护生物多样性!近10年地球上平均每年有5.5种动物灭绝
2023-05-23 09:31 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优

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降解污染、稳定气候、保护水资源、形成和保护土壤,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曾表示,1992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签署以来,世界各国都努力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但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态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

1900年来,近500种动物灭绝。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统计近10年的数据发现,在10年间已知灭绝的动物达55种,平均每年有5.5种动物消失。

2344x5463_646b90780e56f.jpg

2020年公布的灭绝动物为近10年最多,有23种。其中,共有15种四须肥属鱼类在这一年灭绝。WWF《地球生命力报告2022》显示,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在过去几十年内平均下降 69%。在所有监测物种种群中,淡水物种种群下降幅度最大,在短短几十年间平均下降了 83%。

我国的长江白鲟是距今1.5亿年前中生代白垩纪残存下来的极少数远古鱼类之一,2022年被宣布灭绝。长江鲟被宣布野外灭绝,野外灭绝是指没有进行过自然繁殖。

只生活在越南和老挝的安那米特山脉的印支野猪在2016年被宣布灭绝。最后一次发现是在1995年被猎杀。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估物种近14万个,其中近4万个物种“面临不同程度的灭绝危险”,占比接近28%。根据数目下降速度、物种总数、地理分布、群族分散程度等准则分类,评估动物被分为灭绝(EX)、野外灭绝(EW)、极危(CR)、濒危(EN)等9类。

根据数据统计,极危动物2013年有2325种,到2022年增加到3951种。濒危动物2013年有3444种,2022年增加到6162种,共增长了2718种。不过,如果得到有效保护,受威胁动物的评级会降低。比如,2021年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实现野外放归并成功融入野生种群。40年间,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增加700余只,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显著成果和成功案例。

我国实施极度濒危野生动物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通过就地保护、迁地保护、人工繁育培植、放归或回归自然等多种措施,增强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亚洲象、雪豹、东北虎、海南长臂猿、黔金丝猴、藏羚、莽山烙铁头蛇、苏铁、兰科植物等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