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胖胖的南露脊鲸“越来越瘦”了

科普:胖胖的南露脊鲸“越来越瘦”了
2023-05-22 14:50 新华网 编辑:李茗茜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生活在南半球的南露脊鲸体型庞大、性格温和,深受人们喜爱。一项国际新研究发现,近年来,由于食物随着海冰融化而减少,南露脊鲸变得“越来越瘦”,繁殖周期也越来越长。

南半球冬季来临时,南露脊鲸会从南极水域附近向北迁徙越冬,聚集在南非赫曼努斯小镇附近的海湾。尽管这里海水温暖、温度适宜,但缺少食物,南露脊鲸妈妈们主要依靠消耗自身的脂肪来哺育下一代。

丹麦奥胡斯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自然·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根据无人机拍摄的照片计算鲸鱼的重量后发现,近10年来,南非海岸附近雌性南露脊鲸的体重比20世纪80年代末平均减少了23%,处于前三个月哺乳期的雌性南露脊鲸体重甚至平均减少25%,其平均繁殖期也从每三年一次下降到每五年一次。

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是由于食物减少导致的。南露脊鲸的主要食物是磷虾,气候变化导致南极周围水域海水温度上升,浮游植物减少,磷虾集群也相应减少,缺少食物的南露脊鲸无法在夏天积累足够多的脂肪。

雌性南露脊鲸在繁殖过程中需要消耗极高的能量,它们的身体状况对繁殖成功和种群增长至关重要。奥胡斯大学研究人员弗雷德里克·克里斯蒂安森说,南露脊鲸妈妈通过乳汁提供给幼崽的能量与其脂肪储备直接相关。当母亲变瘦时,幼崽得到的能量会减少,生长速度也会变慢。“这对鲸的种群不利,因为这意味着新生的鲸幼崽有更高的死亡风险。”

由于露脊鲸具有较高经济价值,且行动缓慢,曾被人类猎杀至濒临灭绝。目前,部分露脊鲸种群尤其是南露脊鲸的数量有所恢复,但仍对环境变化非常敏感,且极易受到人类行为的影响和伤害。克里斯蒂安森说,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南露脊鲸可能会再次濒临灭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