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好“芯”打出好粮食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好“芯”打出好粮食
2023-05-21 14:33 冀云 编辑:李茗茜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吴苗苗

平原之上,风吹麦浪,行走在燕赵大地,小麦由南至北陆续进入成熟期。再有20来天,这里的田畴沃野将迎来夏粮丰收。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源头。为了给中国种子注入“河北芯”,河北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一粒粒良种在“希望的田野”上生根发芽。


植保无人机在麦田里进行喷防作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贾宏博 摄

保护种质资源,打造“种子银行”

推动种业振兴,种质资源保护是基础。

“科研人员培育一粒好种子,必须有好的育种材料,也就是种质资源。”河北省农业生物资源保存中心主任耿立格对记者说,农作物种质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和现代种业发展的基石。

在自然界,所有生物都表现自身的遗传现象,农谚说,种豆得豆,种瓜得瓜,就是对遗传现象生动的描述。

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科学家将世界上大部分植物有用的基因收集起来,贮存在一个“仓库”中,这个仓库被叫做“种质库”。它能保存种质资源,延长种子寿命,使种子在几年甚至近百年仍然不丧失原有的遗传性和发芽能力。

为了保护农作物种质资源,早在1983年,河北省就建设了作物种质库,2010年建设河北省农业生物资源保存中心,库容量增至20万份。


河北省农业生物资源保存中心种质库内保存的农作物种质。河北省农林科学院 供图

这里就像一座巨大的“种子银行”,收集保存了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蔬菜等种质材料78854份,包括河北省古老的地方品种和珍稀资源20334份。

2019年,河北省启动“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收集行动”,经过三年多努力,普查收集种质资源达6991份,进一步丰富了库存资源的遗传多样性。


河北省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收集行动”。河北省农林科学院 供图

“为了做好调查收集工作,调查队专家上山下地入户,整理登记录入,深入全省42个种质资源丰富的区、县,进行农作物种质资源抢救性收集。”提起这些年的不容易,耿立格说,为了使种质资源得到安全保护,再多的艰辛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耿立格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扩建长期库、转基因库等保存设施,增建抗病、抗逆等鉴定评价设施等;开展普查收集种质资源的鉴定评价,发掘优异、特异种质资源,促进高效利用,提升河北省种质资源安全保护和共享利用能力,更好地发挥农作物种质资源在种业振兴中的支撑作用。

创新选育,攥紧当家品种

立夏已过,小满将至。河北省辛集市马兰农场的麦田里,一株株颀秀的麦苗拔节向上,长势喜人,焕发盎然生机。

郭进考又一次来到农场,查看小麦长势,记录性状表现,为后期选育良种提供数据支撑。


郭进考(左一)在麦田中查看小麦长势。图片来源:新华社

“这片麦田里有很多‘种子选手’,它们各有所长,身上藏着小麦高产、优质、节水的基因密码。”看着手中的青青麦穗,郭进考笑着说。

郭进考是国家小麦专家组顾问、河北省小麦专家指导组组长。马兰农场是他和团队最重要的工作场所之一。一年到头围着麦子转,他们俨然是麦田里的守望者,为小麦生产寻找一颗又一颗“金种子”。

育好种方能种好粮。从几十年前亩产不足200公斤,到2022年“马兰1号”高产攻关田亩产达863.76公斤,刷新河北小麦亩产最高纪录,河北围绕小麦产业,强化新品种选育,有效促进了优质小麦品质提升和产能提高,培育出“马兰1号”“衡麦30”等节水高产小麦品种,以及“藁优2018”“冀麦765”等一批品质性状优良、产量高、适应性强的强筋小麦品种。


衡麦系列品种在衡水景县的收获现场。河北省农林科学院 供图

小小一粒种子,一头连着百姓生活,一头连着国家战略。不只小麦,河北已培育出玉米、杂交谷子、高油酸花生、双高大豆、马铃薯等一大批优质品种。

冀酿2号、冀酿3号等冀酿系列高粱品种全省覆盖率73%;冀花系列高油酸花生品种在河北覆盖率超40%,全省推广面积达到180万亩;冀豆系列“双高”大豆品种河北覆盖率68%,冀豆12、冀豆17等入选全国主导品种……

伴随农作物种业投入持续增加,河北省良种繁育能力、种子技术支撑体系逐步健全,种业发展有了长足进步。

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已连续10年稳定在98%以上,多个品种育种和产业化开发处于全国先进水平,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达到43%以上。


试验田里大豆丰收现场。河北省农林科学院 供图

赋能企业,厚植“市场沃土”

有了种子只是开始,种下之后才能守候希望。

走进邯郸市大名县金滩镇郑寨村鑫鑫种业有限公司的种子仓库,高油酸花生堆成了一座座小山,工人们正忙碌地将花生进行筛选、分级,优质的花生将作为种子销往全国各地。

“由于高油酸花生比普通花生在产量、出油率、油酸含量、产品保质期等方面更有优势,所以更加受到种植户和花生加工企业的欢迎。”大名县鑫鑫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保安说。


大名县高油酸花生示范基地。河北省农林科学院 供图

大名县是河北省种植规模最大的花生种植基地和重要的花生繁育基地,目前,全县花生种植面积共30万亩,其中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达12万亩, 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田达2万亩。

扶企业就是扶种业,企业振兴就是种业振兴。近年来,大名县积极引导种业公司进行成果转化,提升花生品质和产量,助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种业大发展,离不开“育繁推”三个环节。科企合作、协同创新,整合优势资源,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进而实现科研成果落地,已经成为大多数种子企业的共识。


河北正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玉米新品种观摩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苗苗 摄

“我们与河北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等单位建立了持久的合作关系,与河北农业大学共建了沧州市玉米育种技术创新中心,并联合省内15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成立了肃宁县正弘农作物种植产业联合体,有效带动了当地农业持续、健康、高效发展。”河北正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增对记者说。

河北正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公司,以经营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小麦种子业务为主,已培育出独立知识产权的玉米、小麦新品种18项,并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


邢台市宁晋县粮食生产示范基地内,小麦长势良好。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供图

中国种、中国粮,端牢的中国饭碗里有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更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

从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到种业科技创新,再到优势企业培育、优良品种推广应用,在“种业振兴”这场战斗中,河北省作为农业大省不甘人后,先后制定了《河北省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河北省“十四五”现代种业发展规划》等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总体目标、工作抓手、推进载体和支持政策,并成立工作专班,整合项目、集中资金、充实力量、全力推进,为推动河北种业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和组织保障。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宝岐表示,河北将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完成农作物、畜禽、水产种质资源普查,全面摸清“家底”。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培育一批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的突破性新品种。支持“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做大做强,打造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部分素材综合新华社、农民日报、河北日报、长城网、河北经济日报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