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绘就今年城市建设管理规划工作蓝图

唐山绘就今年城市建设管理规划工作蓝图
2023-05-21 14:27 环渤海新闻网 编辑:李茗茜

唐山绘就今年城市建设管理规划工作蓝图

基础设施建设提质 城市精细管理提效 公用事业服务提标

我市绘就今年城市建设管理规划工作蓝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单宇)记者自日前召开的唐山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市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全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紧紧围绕城市建设管理“11358”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城市精细管理提效、公用事业服务提标,奋力将唐山打造成为便民宜居之城、文明典范之城、创新智慧之城、幸福平安之城。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重点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城市发展量变、厚植生态之美优势支撑绿色转型质变、加强城市综合治理实现生活品质蝶变、推动公用事业均衡发展促动社会民生改变上狠下功夫,切实谋好城市建设大计,办好城市治理大事,干好城市发展大业。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城市发展量变。一是持续完善城市路网体系。深入推进断头路、瓶颈路工程建设,实现城市“畅通工程”圆满收官。启动唐通路、越古路综合立体交通设施项目建设,实施翔云道断头路工程,完成刘屯北街、大里路、朝阳道、卫国路等4项结转工程,为群众便捷出行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保障。二是不断优化市政基础设施。启动北新道、滨河路、新华道等17条(段)道路改造(维护)提升工程,对中心区景观大道红线内外便道设施进行维护,彻底解决便道破损问题。组织中心区老旧桥梁安全检测和安全维护,保证设施运行安全。三是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建设补短板、有特色、高品质的海绵化改造示范项目,到2023年底,中心城区建成区内涝防治能力全面提升,内涝积水区段全部消除,可透水地面面积比例达到45%,再生水利用率达到60%。

厚植生态之美优势支撑绿色转型质变。一是实施城市增绿添彩工程。启动建设20个高品质“口袋公园”,实施唐丰路沿线景观绿化工程和市区13条道路海绵型绿化建设,打造一批彩化、美化、生态、特色的林荫大道。凤凰山公园、凤翔园、华岩园、曙光园、云天广场进行海绵型改造,形成碧水蓝天融一色、公园“海绵”成一体的效果。二是促进城市绿色持续发展。深入创建“无废城市”,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强制分类区域内90%以上城市居民小区具备生活垃圾分类条件。启动中心城区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巩固提升全市11座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治理成果,加强常态化监管,及时发现和消除环境风险隐患;持续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防止返黑返臭和出现新增黑臭水体。三是巩固扬尘综合治理成效。严格落实市政施工“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要求,提升市政工地、城市道路面源污染防治水平。常态化开展洗城行动,对渣土运输、露天烧烤、焚烧垃圾、不文明祭祀行为进行严格管控,严厉打击偷倒建筑垃圾行为。

加强城市综合治理实现生活品质蝶变。一是狠抓市容环境形象提升。加大城区水洗机扫力度,达到“以克论净”标准;以城乡接合部、主次干道、公园广场、背街小巷为重点,实施市容环境秩序治理攻坚行动,大力推进街景要素规范整治,全面清理积存垃圾,精心描绘城市“颜值”,精细刻画城市“表情”,精致塑造城市“气质”。二是提升城市景观亮化水平。对中心城区16条重点路段功能照明系统进行升级,更换5个小区、7条道路老旧路灯设施,重点路口增设路灯80基,实施大钊公园、凤凰山公园夜景亮化提升工程,全力保障市民夜间游园健身。大力推进城市夜景亮化提升,采购节庆灯饰、灯光小品,营造张灯结彩的节日氛围。三是升级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借鉴合肥智慧城市建设经验,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搭建唐山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对市中心五区范围内的城市管理部件进行普查、对区域进行网格划分,全面丰富应用场景,实现各类系统数据一“网”尽览。

推动公用事业均衡发展促动社会民生改变。一是全面提升城市供水能级。定期开展水质检测,确保水质全面合格达标。启动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加快城市水源地优化调整,大力推进城市输水管线工程,提高城市供水覆盖范围,全面增强输配水能力和供水安全保障。二是监管排水行业规范发展。加强城市生活污水污泥处置行业监管,严厉打击管网私接偷排行为,对雨污混错接点位进行改造。实施市区复兴路、建华桥等5座排水泵站设施改造提升,筹建污泥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项目,持续提升污泥处置规模和能力,为全国污泥无害化处置提供唐山经验范例;加快新西郊、东北郊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线、人工湿地工程建设,确保如期投入使用。三是全力推进智慧公交建设。加快停车场、首末站、公交站点等硬件设施和公交修理公司迁建项目建设。全面推进绿色公交综合提升项目、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建设20座城市驿站、对2200座公交候车厅进行无障碍、适老化、智慧化改造,全面升级公交智慧调度中心和平台系统,不断提高公共交通保障能力。四是全域保障城市安全度汛。加快推进城区防汛排涝系统工程建设,实施建华道雨水管网改造工程,全面升级城市防汛调度系统,新建防汛指挥中心,对原40处监测点位现场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坚决确保城市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