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民企之星”——邯郸市虹光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东山

“邯郸民企之星”——邯郸市虹光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东山
2023-05-20 16:31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茗茜


“邯郸民企之星”——邯郸市虹光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东山

赵东山,男,1960年9月出生,河北省鸡泽县小寨镇人,高中学历,退伍军人,现任邯郸市虹光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省第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河北省劳动模范、邯郸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邯郸市十大新闻人物、优秀企业家、邯郸市工商联副主席、鸡泽县工商联副主席。2003—2017年先后10年荣获县长特别奖,连续5年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纳税大户,曾连续多次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明星企业” “纳税功臣”等荣誉称号。

1998年4月,赵东山着手创办了虹光铸造公司,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创业,奋力拼搏,使公司发展成为一个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铸造生产企业、鸡泽县龙头企业。截至2022年底,公司产品远销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90%以上的产品出口国外,累计上缴各种税金2亿多元,出口创汇3.5亿美元,成为一家具有自营进出口权的民营骨干创汇企业。

谋发展领军全国  

梅花香自苦寒来。二十多年来,虹光公司以拓市场、谋发展、创品牌、降能耗、增效益为奋斗目标,快速发展壮大。目前,公司占地面积达200余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固定资产从最初200万元增加到2亿多元。公司拥有职工300多人,其中高级工程技术人员50人,年产铸件从0.2万吨增加到3万多吨,公司产品全部出口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劳动生产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万元产值能耗比国内同类企业低15%,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全国铸造行业的领军企业。2020年出口创汇1331万美元,上缴各种税金713万元;2021年出口创汇1477万美元,上缴各种税金551万元;2022年出口创汇1357万美元,上缴各种税金249万元。

强党建汇聚力量 

党的领导、党的政策和社会支持是企业的生命。基于这一认识,以赵东山为首的虹光公司于2004年3月在全县成立了第一个民营企业党支部,发展党员20多人,既摸索了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的经验,也加强了企业内部党的领导和管理,为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提供了保障,凝聚了力量。

创企业造福百姓  

虹光公司招录的员工大多数都是周边群众,300多名工人年发放工资1800多万元,让工人们都过上了殷实的生活。赵东山在带头致富的同时,还十分注重扶持周边群众发展铸造企业,免费为新办企业提供铸造技术和市场信息。在他的帮扶带动下,有30多家铸造企业先后投产,直接解决周边三个乡镇1000多名群众的就业和生活问题,造福了一方百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捐善款扶贫济困  

村里修路建校他积极出资,群众家里困难他主动帮扶。他先后为小寨镇以及周边乡村修路,建小学和打饮水井累计捐款180多万元。二十多年来,他帮扶了300多户困难家庭,捐助资金达300多万。为了解决职工子女上大学的费用问题,他设立了专门基金,给公司所有子女上大学的职工每人补助1万元。公司每年多次派专人到曹庄乡东砚池村对贫困户进行帮扶解困,慰问“五保户”,并带去慰问品。

尽义务维护环保 

他经常对员工们说:“办企业不能只考虑经济效益,还要考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不能只要企业效益而影响群众的生活和身心健康”。为此,他要求公司从选用设备、采购原材料、设计生产工艺流程等各方面都要注重环保,每次增加新设备、建设新项目都请专家进行环境影响评估。

“没有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关怀,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这是赵东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坚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关怀下,虹光铸造有限公司将努力回报社会,力争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