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科技成果加速转移转化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科技成果加速转移转化
2023-05-20 14:52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优化创新生态,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科技支撑。【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专栏,今天播出《科技成果加速转移转化》。


"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要构建产学研协作新模式,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提升科技创新增长引擎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要求河北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

河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以更大的气魄和力度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科技支撑。


2022年,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建设空间,拓展为石家庄、廊坊、保定、沧州、衡水和雄安新区"五市一区"全域,进一步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推动成果转化政策、措施先行先试。

今年一季度,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领域3家产业集群获批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清华大学"稳态微聚束(SSMB)极紫外光源设施"项目、北京四所疏解高校首批科研项目、航天宏图合作项目等项目现场签约……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有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孵化能力。

2022年全省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403亿元,同比增长13.7%。今年一季度,我省继续推动省级创新平台布局,培育打造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等3家合作共建科技平台示范基地,新建院士合作重点单位42家。

京津冀联手、产学研抱团,各方优势互补,让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澎湃动力。2022年度河北省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中,高校院所与企业联合完成的达101项。

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必须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自2022年启动三年期的赋权试点工作以来,我省高校院所千万级科技成果转让、许可、开发项目实现从无到有。

近年来,我省稳定支持43个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投入财政资金2.44亿元,撬动企业投资55.4亿元,突破瓶颈技术95项,形成技术标准49项。通过技术研发,为企业带去收益35.23亿元。

今年1至3月,我省开展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25场,路演推介成果385项,促成技术合作意向66项;28家企业与中科院达成合作意向。今年一季度,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156.63亿元,同比增长43.22%。

在协同创新上见成效,在融通产学研上下功夫,在完善科技服务上着笔墨。持续增强承接京津科技溢出效应和产业转移能力,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河北正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路上奋进前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