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对《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实施进展情况进行中期审查

联大对《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实施进展情况进行中期审查
2023-05-20 09:40 新华网 编辑:李茗茜

新华社联合国5月18日电(记者王建刚)第77届联合国大会18日召开会议,对《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实施进展情况进行中期审查。与会者认为,自该框架实施以来,全球在灾害风险管理方面的进展微不足道,迫切需要采取行动。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表示,自《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实施以来,全球在灾害风险管理方面的进展“是微弱而不足的”。

穆罕默德指出,由于一些国家没有履行气候和可持续发展承诺,本可以预防的自然灾害夺走了数十万人的生命,迫使数百万人背井离乡。她强调,要通过系统思维和协作行动,提高风险应对能力,以预防、管理和减轻全球风险。

第77届联大主席克勒希说,中期审查是“我们在2030年之前集体改变未来道路的最后机会”。他强调,现在迫切需要采取行动。

“八年过去了,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的步伐没有跟上时代的紧迫需求。自2015年以来,已知的受灾害影响的人数已经猛增了80倍。”他说。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水鸟真美认为,2015年至今“并非毫无进展”。她指出,越来越多的政府建立或升级了国家损失核算系统,越来越多的国家制定了减少灾害风险战略。她认为,今天,实现“仙台框架”的目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是由联合国会员国2015年通过的重要国际协议。该框架的目标是在2030年之前减少自然和人为灾害造成的损失和伤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