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斓夜游,点亮文旅新体验——涉县“夜经济”释放消费活力

斑斓夜游,点亮文旅新体验——涉县“夜经济”释放消费活力
2023-05-19 09:41 邯郸日报 编辑:芦思雨

初夏时节,伴随绚烂的晚霞,涉县赤水湾古镇、大洼村、韩王九寨流光溢彩的夜景和丰富多彩的夜间文旅活动仍在持续开展,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体验游玩。

晚八时,大型塔楼实景光影演出《风华涉县》在赤水湾古镇上演。文昌塔上,一束束光影幻动环绕,周围的夜景瞬间被点亮,节奏交叉变化的灯光结合动感的音乐,点燃了古镇激情。塔下雾气弥漫,演艺岛上舞起了原始而古朴的舞蹈,水面上裸眼3D技术带领着观众穿越时空,仿佛看见了一幕幕神话传奇,感受到了慷慨悲歌燕赵豪情。“白天我们先后参观了一二九师陈列馆、将军岭、司令部旧址等地,被这里的深厚的红色文化所吸引。晚上的演出很震撼,舞台灯光、特效都特别好。”来自石家庄的游客董淑琴与家人是第一次来涉县,观看完演出,他们穿上自己喜欢的华服及各色民族服饰,前往崇州县衙、聚星堂、状元府、文昌塔、文峰书院等景点沉浸式体验历史文化之美。

赤水湾古镇是一处融合了吃、行、游、购、娱、商、养、学等多种服务功能的旅游综合体,以太行民俗文化为基点,打造了太行味道、太行手艺、静享太行等11个主题板块。据悉,目前,古镇给游客创造更加多元化的夜间消费新场景,每日接待游客量在1万人次左右。

夕阳西沉,大洼村亮起盏盏灯火,不同于白天的烟火气息,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只有宁静和亲切。

大洼村位于涉县更乐镇,虽然名字带有“大”字,但它却是一个占地只有7平方公里的古村落,因为位于太行山中,所以土地资源稀少,但山石资源丰富,峭壁嫁接峰崖,石堰续高悬壁。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就地取石,一家一崖,一户一峰,院搭院,院叠院,房搭房,房赶房,宛如童话里的“石头王国”。

如今的大洼村靠着独特、古朴的地理环境和深厚的人文情怀,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大批天津、北京、郑州、哈尔滨、大连等地的游客来这里观光游览、摄影写生、休闲度假,尽情欣赏大自然赠与的惬意,品味这世外桃源般的温馨生活。“我们已经是第二次来大洼村写生,这里原生态的农耕文化、田园风光是最好的创作素材。”来自河北师大的杜晓昇和同学们或油画、或水彩,互相交流创作思路,畅谈采风感受。许多村民们将自家闲置的房屋进行改造装修,建起了民宿,既解决了房屋闲置问题,实现了旅游增收,还方便了游客在古村落体验生活。“从五一到现在,我们的客栈一直客满,有的游客提前一个星期就预定了,尤其到了吃饭点,服务员都很忙,但是我们要用最好的服务态度,给游客最好的体验。”山沟客栈负责人张培培说。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韩王九寨景区东山美食节活动现场人流攒动,香气四溢。烤羊腿、烤鱼等各式烧烤外感焦酥,味道鲜咸麻辣,独具特色的地方美食、民间小吃吸引了众多游客购买、品尝。

“涉县有山有水,晚上可以吃到美食,还可以了解汉文化,今天晚上来到这里的游客真多,我带孩子来到这里玩,收获满满,不虚此行啊。”石家庄游客贾楠说。悠悠山坳间,吹着习习晚风,人们在这里赏夜色、逛山景、享美食,多彩的“夜经济”丰富了人们的夜生活,让老区充满浓浓的烟火气。“韩王九寨因汉将韩信曾屯兵于此而得名。白天,游客可以在这里饱览有韩山日出、韩山云雾等自然景观;夜晚,东山美食节以全新打造的‘璀璨灯光秀’为主题,融合了文艺演出、美食、娱乐为一体,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站式夜游消费体验。”韩王九寨景区管委会主任赵晓锐,景区将不断开发和推出旅游文化产品,聚集旅游人气,增强旅游消费吸引力来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张英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