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曲周走向全国——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书写兴农华章

从曲周走向全国——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书写兴农华章
2023-05-18 19:50 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李天一

春末夏初,冀南地区小麦病虫害防控进入关键期。在河北省曲周县王庄村的农田里,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研究生们为农户讲解小麦管理事项。

中国农业大学与曲周县的结缘,最早要追溯到1973年。那时的曲周,还是大片的盐碱地。

在他们的扎根奋斗下,曲周28万亩盐碱地变成了米粮川。

2009年,中国农业大学在曲周创建首家科技小院。他们与农民同吃同住,将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为农民可用的田间技术,并提升科技直接服务种田的能力,促进农业高产高效技术的推广。

在十多年的时间里,科技小院的师生在曲周县普及了小麦四密一稀新型种植模式、测土配方施肥、春草秋治等多个单项技术集成的综合技术,改变了当地群众大肥大水、播量播种时间不科学的情况,保证了当地农业稳产、丰产。

作为农业科技一线推广的重要阵地,科技小院从曲周起步,如今已遍布全国,走向世界。从2019年开始,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中国农业大学以曲周为基地,开办“科技小院非洲班”,为非洲留学生提供农业实践学习和技术交流的平台。

据统计,“科技小院非洲班”先后为十多个非洲国家培养了60多名农学类学生,为中国农业技术和经验在非洲落地推广作出贡献。

科技小院的研究生们解民生、治学问,用青春韶华谱写了一曲奋斗者之歌。站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他们也将继续奉献青春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