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物代言, 话说邯郸古今传奇

为文物代言, 话说邯郸古今传奇
2023-05-18 17:03 邯郸晚报 编辑:芦思雨

有人说,如果想了解一个城市,要从走进一座博物馆开始;如果想了解一个时代,就不能错过博物馆里的文物。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乐于走进博物馆,“看展式社交”正成为新的社交方式之一。

但如果只是走马观花地逛,或许会错过历史上的精彩片段,那些文明的倾覆与建立、艺术的发展与更迭,可能无法深刻理解。因为即使最知名的展品,我们依然会错过许多有趣的细节。

而这时,身处其中的博物馆讲解员,便成为了我们和历史文物相遇的桥梁。恰逢5·18世界博物馆日,让我们通过博物馆讲解员,一起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做文物的发言人

繁花五月,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透云层洒向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时,讲解员陈静忙碌的一天便开始了。

“1500年前的北朝末年,东魏和北齐政权给古磁州这片土地留下了丰厚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位于磁县城南的北朝墓群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里出土了大量陶俑、瓷器、金银器、墓志铭、壁画等珍贵文物。依托深厚的北朝文化根基,邯郸磁县于2020年9月建成了北朝考古博物馆……”

随着陈静的讲解,原本分散在展厅各处的游客,慢慢聚拢在了她的周围、跟随她移动,认真聆听本土的人文历史故事。“那这个骆驼身上背着的是什么呢?”“什么是镇墓俑呢?”“这个飞天形象和敦煌壁画里的那个类似吗?”伴随着游客接二连三的提问,常规40分钟的讲解,一个小时后才不舍结束。看着游客满载而归的笑脸,陈静觉得很有成就感。

1994年出生的她,选择从事博物馆讲解工作,或许是个意外,这个偏离原定设想的工作,却带给了她全新的体验。“每件文物都有记忆,它们的身上,保留着人类生存的痕迹与火热的情感。它们不是孤零零的藏品,而是鲜活的生命。”原本对于历史并不是很感兴趣的她,在如今五年讲解员的职业生涯里,却愈发感受到博物馆的力量。

在陈静看来,文物记录下来的历史,通常比文字更加立体客观。只有读懂这些藏品的内涵,才能穿越时空隧道,俯瞰历史波澜,而这,也正是参观博物馆的魅力所在。

同样的感受,26岁的讲解员孙洁也深刻体会着。“我高中学习历史的时候,总觉得那是简简单单的文字,自从到了这儿才发现,原来每一个都是真实存在过的。”去年十月才成为讲解员的她,在被惊喜的同时,也时刻庆幸着。

“借助讲解员这个身份,可以真正深入地了解那段历史,而再把其中蕴含的故事传递给游客的时候,会感觉特别有意义。”在孙洁看来,讲解员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那些藏品的代言人。代替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是他们工作最大的价值。

还原最真实的历史

身着得体熨帖的西装,将麦克风紧握在手中,一边熟练穿梭于展厅的展陈中,一边引导着观众将目光集中在文物之上……这是讲解员肖梦的工作日常。她每日与神秘而辉煌的北朝文化并肩而行,也沉浸在漫长又悠远的绮丽历史中。

作为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讲解员团队的一员,肖梦认为完成博物馆展品的解说只是工作的“一小步”。“博物馆文物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物质载体,讲解员要通过文物本身,为游客还原历史,让大家知来处、明去处。”而为

了实现这一目标,背后则需要大量的知识积累。

肖梦介绍,该馆展品为东魏北齐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有壁画、瓷器、陶俑、石刻、金银器等近千件,囊括了数十年来北朝相关考古成果。仅第二展厅“浩浩典仪”内,就展示着东魏北齐时期花样繁多的陵寝礼仪文物。

“这是在北齐开国皇帝高洋墓中发掘的,素有‘小兵马俑’美誉的陶俑阵,这批陶俑数量多达1800多件,有镇墓俑、仪仗俑、侍仆俑……”肖梦熟练地讲解着这些文物,也从容应对着游客的提问。

从2020年北朝考古博物馆建馆时,就被选调到这里工作的她,几乎是和这些文物的考证工作在同步成长着。“刚开始讲解时,我以为讲解词背诵熟练后,就对展厅的文物已经足够了解,但事实上那只是冰山一角。”经历过游客提问语塞的尴尬后,她深感学习的迫切,桌上永远放着最新的关于北朝的相关资料。

“日常讲解容不得半点马虎,作为讲解员,我们不编故事,也不创造知识,只是专家和学者的继承者。”尽管内容不容更改,但每次讲解,肖梦都会根据不同的游客定制不同的讲解内容,尽可能地多讲一些他们感兴趣的内容。

她甚至觉得,如果大家认为她说得有意思,回去对这方面开始了兴趣,她会更满足。“因为尽到了领进门的职责,而我的目的也是如此。”

需要永不停止的学习

与大多数人一样,袁红新对于东魏北齐时期的认知,几乎全部来源于书本。但真正对于该时期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还得从她的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志愿讲解员的身份开始。

去年从邯钢离岗退休的袁红新,正好看到了博物馆招募志愿讲解员的公告,对于历史有着浓厚兴趣的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我一直觉得博物馆是一个学习历史最好的窗口,我出去旅游时首先去的地方就是这个城市的博物馆。”袁红新说,和有些人去博物馆参观时选择自己游览不同的是,她去哪里都喜欢听讲解。“因为这些文物,自己看总会错过一些细节,让人家一讲,原来里面还有这么多精彩的地方。”

而出于对于北朝时期的特殊兴趣,她认为自己给别人讲解时,理解的知识会更深刻,所以从去年6月,她正式成为了一名志愿讲解员。

在快速熟悉讲解词之后,袁红新开始摸索自己的讲解方式。“要想讲解生动,讲解员肚里得‘有货’。”在她看来,单一的知识往往让人印象不深,若能链接一些耳熟能详的知识,便会增强真实感。“无论是什么类型的文物,加上细节,便可以更加具象化。”

如今,随着讲解的次数增多,袁红新却越觉得要学习的东西更多。“讲解是一门令人遗憾的艺术。因为每次冷静下来,就会发现有些内容可以讲得更好,有些知识还可以及时扩展。所以说这也鞭策我必须要一直学习。”她坦言,为了更好地讲解,她现在基本论文、图书不离手。“能让更多的人来到博物馆,有收获而走,这是我最高兴的事情,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逛一处博物馆,知一方城市历史。一直以来,博物馆是历史的见证者、时光的守护者,那些保存其中的文物,在方寸之间跨越千年。当“现在”成为“从前”,我们借助讲解员的声音,了解了浩大无声的历史。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薛雅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