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警方广而告之骗子的诡计

邯郸警方广而告之骗子的诡计
2023-05-18 17:03 邯郸晚报 编辑:芦思雨

5月17日,邯郸市公安局组织各分县公安局民辅警、联合多家银行及有关企业,共同开展反诈集中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单12.3万余张,各类礼品8000余份,张挂各类反诈条幅200余条,摆放各类反诈宣传展板200余个,现场解答群众疑问4000余次。

据了解,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持续加大反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工作力度,市公安局将本月定为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各县(市)区公安局、企业分局在辖区繁华地段或人员密集区设宣传点,通过悬挂反诈条幅、摆放反诈展板、发放反诈宣传单、现场讲解识骗防骗知识等多种形式开展反诈宣传。同时,全市公安机关以街面宣传为依托,同步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商场、进集市、进夜市等活动,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诈骗的常用手段,在自身不被骗的同时,不参与涉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增强广大群众防诈反诈意识,共筑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防线。

反响良好,市民积极参与

活动当天,丛台区公安分局、邯郸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及数家银行在邯郸美术馆前向过往群众分发反诈宣传手册,讲解反诈高发类型和相关反诈知识,不少市民纷纷驻足咨询。“近期电诈分子将魔爪伸向未成年学生群体,以高收入、快回报为诱饵,引诱大量学生出租、出售、出借银行卡和手机卡,学校、老师以及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们的监护。”丛台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马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也希望更多的市民朋友们参与到反诈宣传中来,让更多人了解反诈,守好自己和身边人的钱袋子。”

市民王金亮手上拿着各式各样的反诈宣传页,仔细地听着民警讲解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及套路。他告诉记者,自己年龄大了,对智能手机和互联网不太熟悉,就怕遇到网络电信诈骗时无法辨别。“最近咱们市搞得反诈短视频大赛就特别好,虽然我不会拍视频,但我每天参加知识问答。里面的题目非常具体,骗子会使用什么话术、会通过什么方式把钱骗走等等,学到很多东西,知道该怎么识别诈骗电话了。”王金亮说。

此外,复兴区公安分局也组织政工、指挥中心、治安和刑侦,在复兴区商贸城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及网络安全宣传,反诈中心刑警中队民辅警20人、各派出所民警10人和电信公司等10余人对现场群众进行防范电信诈骗宣讲;邯山区公安分局及我市各县分局也纷纷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对周边群众做到全覆盖式宣传,社会反响良好。

邯郸反诈,邀您出招

为实现“全民反诈,有你有我”“全民反诈当先锋,邯郸反诈我代言”目标,鼓励人人参与、人人宣传。在本次反诈集中宣传月内,市公安局还联合多部门举办了邯郸农信杯“平安邯郸 全民反诈”短视频征集大赛及系列活动,鼓励全民参与到反诈宣传中来,共同筑牢反诈安全线。

构建全民参与的反诈宣传防范体系,让骗子骗无可骗,需要你我携手同行。如果您想为邯郸反诈出谋划策或了解更多反诈知识,快来参加邯郸农信杯“平安邯郸 全民反诈”短视频作品征集大赛,还有机会得最高现金奖励5000元。除拍摄短视频外,还可参加反诈有奖征文活动和有奖知识问答,查看“邯郸晚报”微信公众号了解比赛具体详情。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荣志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