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大院32户居民拿到新房钥匙了

铁路大院32户居民拿到新房钥匙了
2023-05-18 09:38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5月15日,立夏过后最炎热的一天。复兴区铁路大院59号楼居民吴玉芬的心情却比阳光更为炽热,接过写有59号楼2单元12号钥匙牌那一刻,她脸上的笑容如花灿烂。

当日,59号楼内其余31户居民也都如愿拿到了家门钥匙,紧接着,他们将开始装修、布置,在新房里开始新生活。

始建于1976年的59号楼总建筑面积1668.8平方米,涉及32户共计94名铁路退休职工及家属。2020年4月,59号楼多处墙体开裂,被鉴定为D级危房。出于安全考虑,复兴区随即劝导居民搬离危房。

面对居民年龄偏大、条件有限、顾虑多的情况,复兴区采取“一对一”包联机制,由科级干部包干到户到人,联合社区、派出所,逐户摸底排查、上门宣传政策,逐户逐人解决难题,做到“不让一户发愁、不使一人掉队”,32户居民搬离工作在一夜之间完成。

重建是更大难题。不同于一般楼房建设,59号楼重建工作在项目手续办理上有个别制度、手续上没有确切依据。为此,复兴区多次与市建设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沟通对接,研究解决楼房重建手续办理事宜。2022年4月,复兴区以坚持原址、原面积、原楼层、原高度、原性质原则,全面启动59号楼重建工作。

“房子什么样、怎么建、谁来建,居民说了算。”铁路大院街道党工委书记高俊明称,区里成立了59号楼居民自建委员会,由59号楼全体居民选取的5名业主代表以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组成,负责项目资金筹措和监管,确定施工方,监督施工进度及质量,做好居民政策咨询、信息沟通和协调动员工作,做到全过程公开、公正、透明。据统计,在59号楼重建过程中,自建委员会先后召开业主会议20余次,梳理处置业主诉求200余条。

据介绍,重建后的59号楼分为地下一层、地上四层,抗震等级为7级。室内地暖入户,阳台接置上下水管道;室外排水、绿化、路面、路灯则进行了微改造、精提升,更好满足了59号楼居民安心入住、安心回家的愿望。

“复兴区将以这次铁路大院59号楼原址复建成功为契机,继续加大对民生项目的投入,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游园建设、公厕改造、断头路打通、卫生环境整治等民生实事力度,让居民群众在复兴区过得更舒心,更幸福。”复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岩涛表示。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崔桂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