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打造一个没有“城市病”的未来之城

长城评论 | 打造一个没有“城市病”的未来之城
2023-05-17 14:59 冀云 编辑:张梦非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雄安城际站及国贸中心项目建设现场,看沙盘、登平台,远眺建设工地,了解启动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及重点疏解项目规划建设进展情况。他指出,交通是现代城市的血脉。血脉畅通,城市才能健康发展。要在建设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上下功夫,在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个没有“城市病”的未来之城,真正把高标准的城市规划蓝图变为高质量的城市发展现实画卷。

5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这是10日上午,习近平在雄安站考察。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交通拥堵是“城市病”的一个重要表象,雄安新区作为我国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从建设之初便致力打造“不堵车的城市”。在交通规划方面,雄安新区提出了“90/80”出行目标,即未来雄安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达到90%、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80%。在国内外很多城市都出现严重拥堵问题的背景下,如何破解“不堵车”这个城市治理难题?通过云、网、边、端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设备,实现全覆盖、全感知数字化道路,就是雄安新区给出的解题路径。

雄安站是雄安新区的交汇车站,那里正在逐步打造的车站“智能大脑”,将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实现旅客服务、调度指挥、机电控制等一体化管理;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首个集中建成区,目前该区153公里数字道路已投运,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等方面形成一批智能交通技术示范应用成果;“绿波”上线之后,驾车行驶在容东片区的主干道,将实现一路绿灯或少遇红灯;从津保高速自东向西行驶至容东片区,如果去北京方向,便可从新开通的容东收费站驶入京雄高速,那里设有开高速公路之先河的智慧灯杆,能提供车路通信、高精度导航和预警等服务;不久前,作为“城市大脑”的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当大量的智能数据汇聚后,“城市大脑”将进行科学分析、科学决策,为整个数字孪生城市的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提供网络、计算和存储服务……“数字”筑基,“智慧”打底,这些雄安建设新成果不仅让市民切身体会了“智能路”的便利,更为打造没有“城市病”的未来之城提供了良好基础。

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人们在享受城市生活所带来的种种便利的同时,也盼望着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着眼未来,要真正把高标准的城市规划蓝图变为高质量的城市发展现实画卷,就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瞄准道路拥堵、大气污染、生活不便等“城市病”,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坚持广大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一个没有“城市病”的未来之城值得期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