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新赛道上看河北③数字唐山 智慧新生活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新赛道上看河北③数字唐山 智慧新生活
2023-05-17 14:58 冀云 编辑:张梦非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喆 邢丁 杜宇昕 闫航 侯嘉正

“我们聚焦智能制造、城市安全、智慧城市三大领域,以技术服务为主导,根据用户整体需求,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唐山旭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徐嘉隆向记者介绍。

眼花缭乱的科技成果,上下翻飞的数据、代码,包罗万象的智慧平台……走进位于唐山高新区的唐山旭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的标签随处可见。


在建的唐山旭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新厂区效果图。

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到地铁盾构施工领域和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领域的领跑者。旭华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以工业智能化为核心,为传统行业服务,解决痛点、疏通堵点,为传统行业注入“数字化”的新鲜血液,让传统产业“返老还童”。

“我们通过互联网将工业设备、机器和人通过物联网技术,全部串联在一起,进行数据采集和交互,再通过云平台、大数据分析,优化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保证生产安全、实现节能环保。”徐嘉隆告诉记者。


唐山旭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展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侯嘉正 摄

想象力就是创造力,创造力就是生产力!旭华一直致力于应用数字技术改变生产生活。

“这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可燃气体报警器,能够实时检测监控燃气浓度,当浓度达到报警值时,设备立即发出声光报警,将相关信息发送到云平台,并通过手机APP、短信、电话等方式进行提醒。”徐嘉隆告诉记者。

数字赋能、实时报警、同步提醒,无论在家还是外出游玩,都能实时掌握家中情况。相当于聘请了一位24小时在岗,全年无休的“燃气安全管家”!

工人正在进行元器件贴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邢丁 摄

2022年,唐山旭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荣获河北省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企业称号,获评河北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50强企业。由旭华开发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河北省安全应急产品应用典型示范案例。

如今,旭华研发的天然气智慧运营、工业赋能、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等平台已在我省多地上线,旭华“智慧”的“数字之花”在燕赵大地上一一绽放。


唐山高新技术创业中心。

作为“年轻”的高新技术企业,旭华能够顺利度过初创期得益于唐山高新技术创业中心的支持。免费办公场地、免息孵化基金、创业知识讲座……让旭华快速找到了自己的立身之本、成功之道。

唐山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围绕唐山高新区“2+2”现代产业体系,逐步构建机器人、应急装备与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现代服务、电子商务五大产业。多年来,累计孵化企业500余家,毕业企业280余家,获得授权知识产权4000余项。

唐山抢抓数字经济提档升级新机遇,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为城市的“智慧”转型装上了强大引擎,全新面貌的智慧城市正开足马力,带领我们步入高效便捷新时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