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缤纷“夜经济” 袅袅“烟火气”

廊坊:缤纷“夜经济” 袅袅“烟火气”
2023-05-17 14:50 廊坊传媒网 编辑:张梦非

记者 闫玮 文/图

三餐四季,人间烟火。初夏夜幕,廊坊多个市集开摊,各具特色的手作、热气腾腾的美食……吸引着众多市民和游客,让城市“夜经济”“活”起来。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挖掘“夜经济”潜力,出台系列政策,丰富经营业态和文化内涵,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以全新方式展现沉浸式消费场景,打造京津冀“夜间经济”产业发展新空间,更好地满足百姓个性化、多层次、品质化的夜间消费需求,促使文旅消费加速回暖,让城市迸发出更多生机与活力。

体验慢生活 尽赏文化美

水云间夜景。

5月11日晚,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夜色下的水云间文化商街,人流穿梭于桥水间、流连在市集各个特色小摊位的美食间。

坐落云岚桥边的“杨掌柜罐罐茶”店里,热气氤氲,往来谈笑,一番热闹景象。店掌柜杨玲莉坐在小矮桌边与朋友煮茶聊天。

image.png

自4月26日店铺开业,不到一个月时间,这里已成为水云间的“网红”打卡地。“我开店的初衷就是要做老百姓的口粮。”杨玲莉是陕西咸阳秦都人,“喝罐罐茶是咸阳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我希望将充满烟火气息的罐罐儿茶带进廊坊百姓生活中,传递这份独特的西北文化。”

慢生活,是“夜经济”的内核之一。“夜文化”做好,“夜经济”才能获得持续动力。作为文化商街,水云间在试运营之初,坚持依托文化空间氛围,持续升级服务质量。优先选择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极具文化品位和地域风情的特色商户入驻,将文化深度和生活美学融合,同时,满足年轻人对个性化的追求、对文化的自信。截至5月9日,累计客流量已经突破75万人次。随着天气升温,夜间到访的游客比重在持续增加。

5月14日晚,刚下班的市民陈雨走进“茉造点心局”,店内墙面上的中国“重彩仕女第一长卷”——《汉宫春晓图》深深吸引了她,“老板,来杯茉莉花茶,一份塔派。”她点餐后坐在大玻璃窗下,静静享受着店内浓厚的传统文化装饰氛围。

image.png

“茉造点心局”店主王纪涛来自北京,从IT转行做美食。“过惯了九九六的生活,感到很疲惫。我想在享受慢生活的同时,开一家有文化有品质的店。”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image.png

“好吃的大鱿鱼来喽!”5月7日,新朝阳观光夜市灯光璀璨,一家烤鱿鱼摊位前,排起长队。摊主路大哥一手执串一手撒料,几起几落间,香气四溢的烤鱿鱼新鲜出炉。

路老板是黑龙江人,2008年定居廊坊。拥有一手烧烤好手艺的他,从2019年夜市试营业开始,每年4月至10月都来“练摊”,虽说辛苦,但是烧烤季收入不错,让他心中满是幸福感。

image.png

夜色下,人来人往;摊位间,热气腾腾。新朝阳观光夜市位于廊坊市中心,于 2020年6月19日正式开街,高峰时期人流量达到每日3万人次。作为廊坊最早兴起的夜晚市集,经过四年发展,已经成为市区最热闹的夜市之一。主商业街长130米,100多个品牌近200家商户汇聚,夜市档口约有200家,小吃品类覆盖各地特色,夜市街区吃、喝、玩、乐、购,开启了廊坊丰富多彩的夜生活。

夜市负责人郝新贵介绍,这里每个节点都会组织主题活动,将于5月20日举办“520情人节 遇见世界遇见你”活动,在灯光秀的见证下,让美食串起彼此的心,相亲、千朵玫瑰免费送、精彩演出、啤酒大赛、情人节打卡点等多项主题活动,体验接地气的人间烟火。

漫步“千里马” 逛吃一起来

清风明月,绿树花香,欧式木屋、帐篷……漫步在位于廊坊开发区的千里马食府主题花园里,惬意阵阵。

“最近,淄博烧烤火了,朋友们约好了要到千里马食府吃烤串,不用去淄博也能吃到好吃的烧烤。”5月5日,市民王振华晚上一下班,便和朋友到这里喝啤酒吃烤串。

万兰是一位“70后”,今年是她经营千里马食府的第九个年头。该店是以户外花园为主题的烧烤,集餐饮娱乐于一体,别有洞天的幽雅环境成为“网红”打卡名店。万兰说:“烧烤啤酒花园夜宵区于5月15日开放,营业时间至凌晨三点,食客们不仅可以唱KTV,还可以看球赛,让夜生活有更多的体验,全面服务廊坊夜经济。”

这个夏天,我市的“夜经济”生机勃勃。金融街、会展中心、万达明珠商圈、新朝阳、幸福城、步行街五大街区、御龙河,处处有美食美景、灯光秀以及传统文化演绎和DIY互动体验……不断兴起的多样化市集活动,培育壮大了夜间消费市场,为城市增添浓浓“烟火气”。

市民郭有林颇有感触地说:“现在的市集更趋向于年轻化,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到市集走一走、逛一逛。”

“夜经济”叠加“夜文化”,已经形成一个新的消费业态,正不断推动廊坊的“夜经济”消费升级和业态“破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