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冀南新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冀南新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3-05-17 09:53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5月1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第20场新闻发布会,冀南新区相关负责同志就该区凝聚发展新动能,争创营商新优势,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情况进行了介绍。

冀南新区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产城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发力点,全方位、多角度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高,市场活力进一步迸发。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在全省高新区发展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二,位列A档次,创历史最好水平。

打造更加活跃的市场环境。该区强化企业包联帮扶,建立重点企业包联制度,对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包联区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期计划、一个追责方案”的“五个一”包联工作机制,瞄准直接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全力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畅通政企沟通平台,建立“服务企业马上办微信群”和“服务企业马上办办公室”,健全“政企同心谈”“政企会客厅”机制,形成了高效受理、交办、处置企业反馈问题的闭环服务机制。深化政策直达快享,全面精准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研究制定了冀南新区的“1+17”政策措施,召开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打造更加便捷的政务环境。该区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建设项目统一受理、联合验收,采取“一张表单”和“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审批模式。坚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设立企业注册登记专区,完成82项“证照分离”改革任务,全面取消查验和收取营业执照及复印件程序。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将115项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建立了151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就近办、自助办、网上办水平持续提高。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出台了中介机构选聘办法,规范了项目审批中介机构选聘程序,2018年推进改革以来,节省企业评审资金1千余万元。

打造更加顺畅的金融环境。该区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严格落实企业上市前奖补激励机制。坚持把金融服务落实到实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效促进了企业资金周转。深化投融资平台改革,破解资金难题。按照做大做强做优冀南建投公司的思路,计划通过整合优化国有资产,推动冀南建投公司注册资金由1亿元增加到100亿元,并成功完成集团化改革,成为一个拥有14个子公司,涉及5大经营领域的大型国有集团公司。

打造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建立“企业宁静日”制度,将每月1日至15日设定为“企业宁静日”,让辖区企业每月享受15天的“免检”待遇。同时,成立“三乱”专项整治专班,大力整治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作为等问题。实施“行政执法温度提升”行动,对全区10个行政执法部门和8个乡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全区行政执法单位已按照免罚清单执行“首违不罚、轻微不罚”。强化执法监督,对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重点领域以及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进行案卷评查,开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

打造更加守约的信用环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扎实开展政府守信践诺、履行合同契约等方面问题整治,促进企业诚信建设,探索重点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推动事前环节信用监管,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建立企业信用修复帮扶机制,对失信市场主体实行一企一策,通过部门帮扶、促其尽快退出失信主体名单。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艺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