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投资创业首选地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投资创业首选地
2023-05-16 13:55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image.png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作出重要指示。

"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唐山市考察时作出重要指示。

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把河北建设成为投资创业首选地。

去年7月11日,今年1月28日,我省先后两次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会议,进一步释放了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服务各类企业再加力的鲜明信号。

河北参照世界银行评价指标,制定全省评价指标体系,对各市县营商环境进行综合评价,以评促改、以评促优。

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去年6月配套制定出台"1+20"政策体系,从财政、金融、稳投资、促消费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一项项有温度、实打实的政策大大提振了经营主体的发展信心。

今年以来,河北抢抓有利时机,陆续出台各类促消费举措,不断提振市场信心。今年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506.5亿元,同比增长8.7%,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

行政审批做"减法",赢得企业发展"乘法" ,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抓发展。

我省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核准类和备案类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平均审批时限,分别由2019年的65、53、50个工作日压缩到目前的39、33、31个工作日,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累计取消下放省级行政审批事项783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削减至448项,削减率居全国前列。

今年截至5月11日,全省新设立经营主体52.85万户,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5.20%,平均每天新设立经营主体4000多户。其中新设立企业16.17万户,同比增长29.25%,平均每天新设立企业1200多户。

持续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3月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河北省100%设区市、100%县级市皆进入本序列全国前100名,河北省在全国整体位于第一梯队。

持续优化多元保障、融资顺畅的金融环境。最大限度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持续优化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32家省级行政执法机关制定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免罚清单,推出免罚事项360项。

在新征程上,河北正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成为投资创业首选地,让企业家更有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