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区铁路大院小区59号楼危房复建交付

复兴区铁路大院小区59号楼危房复建交付
2023-05-16 12:00 邯郸晚报 编辑:李晓玲1

危房变新居  愁容展新颜

复兴区铁路大院小区59号楼危房复建交付

“现在的房子和过去相比,真是脱胎换骨般的变化,外面看着整洁大气,里面明亮通透,感觉特别舒服。”立夏过后,天气逐渐升温,吴玉芬的心情也愈加明媚。5月15日,她的新居铁路大院小区59号楼复建项目竣工交付,一家人又有了新奔头。

铁路大院小区59号楼建于1976年,总建筑面积1668.8平方米。2020年4月,该楼多处墙体开裂,整栋房屋结构的承载力已经无法满足正常使用要求,被鉴定为D级危房。

D级危房,危就危在你没法预判它什么时候会出问题,随时会有倒塌危险。出于安全考虑,复兴区随即劝导该楼居民搬离危房。面对迫切的搬离工作,居民们却犯起了难。

“说实话,一开始我们确实有抵触情绪,毕竟住了这么多年了,自己年龄也大了,也担心还能不能搬回来。”想到搬离后的生活,60岁的吴玉芬忧虑重重。

59号楼涉及32户共计94名铁路退休职工及家属,多数人年龄较大。当得知这座近乎陪伴半生的房子无法再继续居住后,和吴玉芬一样,其他住户们也迟迟不愿搬离。

为解居民后顾之忧,复兴区采取“一对一”包联机制,由科级干部包干到户到人,联合社区、派出所,逐户摸底排查、上门宣传政策,将每户的情况和问题登记造册,及时研究解决。同时,认真学习D级危房在全国范围内出现的安全事故、拆除及改造政策,耐心细致向群众讲解59号楼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通过中介及保障房等多种渠道,积极帮助群众解决住房问题。在一夜之间,完成了32户居民的搬离工作。

“房子什么样、怎么建、谁来建,居民说了算。”铁路大院街道党工委书记高俊明说,为了让居民住得安心、舒心、放心,复兴区铁路大院街道办事处成立了59号楼居民自建委员会,由从59号楼全体居民中选取的5名业主代表以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组成,负责项目资金筹措和监管,确定施工方,监督施工进度及质量。复建过程中,自建委员会先后召开业主会议20余次,梳理处置业主诉求200余条。

随着复建工作的完成,5月15日,59号楼32套住房终于迎来了交付。当天上午,居民高保秀带着记者走进新居,看着完全不一样的房屋,她轻轻抚摸着墙壁,口中赞叹连连:“以前屋里是暖气片,这次改成了地暖,冬天肯定更暖和了,想想就高兴。”

据介绍,在坚持原址、原面积、原楼层、原高度、原性质的“五原”原则的基础上,重建后的59号楼由砖混结构条形基础改为砖混结构筏板基础,分为地下一层、地上四层,抗震等级为7级,防水等级为一级。另外,结合此次危房改造,铁路大院街道办事处还对59号楼主体的室外排水、周边绿化、路面改造、路灯等公共配套设施进行了“微改造、精提升”,更好地满足居民日后生活需要。

“房屋的结构,通过这次重建增加了圈梁、构造柱等,提高了抗震等级达到了现行的标准。增建了地下室以后,底层的潮湿问题就得以解决,整个楼体加装了外墙保温板,提高了隔热保温效果。”复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志强介绍。

从着手实施到房屋交付,先后历经3年,32户居民重新走进自己“熟悉的新家”,他们也都百感交集。吴玉芬告诉记者,下一步,要立刻投入装修,希望能早日入住。

“危房变新居,愁容展新颜。59号楼原址复建工作是全市D级危房整治的一次有益探索。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安全隐患排查全覆盖,织牢民生‘保障网’,确保居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全力守护居民的‘安居梦’。”复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印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赵鸿粼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