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民企之星”——冀南磁州窑艺术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英杰

“邯郸民企之星”——冀南磁州窑艺术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英杰
2023-05-16 11:31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扬

image.png

image.png

作为一名80后,他从小就深受磁州窑陶瓷世家的家庭熏陶,耳濡目染着家传亲教,结下了得天独厚的“瓷”缘;作为一名美术生,他更是学以致用、守正创新,将家族传承推向了新的发展历程。他就是冀南磁州窑艺术研发有限公司的少帅掌门人——赵英杰。

image.png

赵英杰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磁县人,他的爷爷赵志珍就是可以追溯到宋代赵家窑口磁州窑“赵家造”坊的第五代传人。凭先天家族术业专攻之优势,借后天自身专业努力之进取,赵英杰在沧州师范学院美术系就读期间,就不断地临摹古品、投师名家、采风窑口,对家乡的磁州窑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并决定要融入他的理解把老祖宗留下这份宝贵遗产继承下来、传承下去。

image.png

赵英杰经过几年努力搜集了多种装饰风格的古代陶瓷瓷片资料,在研究学习的过程中赵英杰向磁州窑陶瓷大师闫宝山、任双合等老师虚心请教,还专门到北京国画大师石齐艺术研究会深入学习绘画。

image.png

2012年赵英杰跟随父亲赵振宇创办了冀南磁州窑艺术研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制作展示车间2000余平方米,建成了磁州窑试验窑场(磁州窑制作销售中心),经过艰辛的努力和反复实验终于掌握了磁州窑72道传承工艺,现已成功烧制出1135窑釉色灿烂、水墨淋漓、造型独特的磁州窑新生代作品。赵英杰在陶瓷研发过程中成功将磁州窑黑釉进行提纯,所烧制的黑釉作品烧制区间把握在1240℃-1260℃之间,极大的提高了成瓷效率。2014年参加文化部设计大赛创作的《磁州窑荷口龙瓶》作品受到了业界专家的认可,并被选为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库成员。2015年赵英杰和父亲赵振宇老师共同创作的《法界都在快乐中》作品荣获河北省特博会金奖。在装饰图案上赵英杰将地方文化与磁州窑结合,创作出了《磁州窑邯郸成语故事系列》荣获邯郸市2018年第一届文创设计大赛三等奖,受到了领导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在研究磁州窑的技术过程中赵英杰对其所使用的陶瓷设备进行了改进和调整,方便了大众创作磁州窑的难度,并申请了8项专利、1项版权等。

image.png

image.png

磁州窑“赵家造”坊现有从业人员20人,研发技术人员4人,产品种类300多种,陶瓷设备300余万元,仓库存货50000件左右,还收藏了大量60、70年代的艺术作品,是由当时韩美林、黄胄、朱伯华、魏之俞等名家创作设计的艺术珍品。

随着制瓷技术和知名度的不断提高,更多的年轻人慕名而来,赵英杰也从制作重心向人才培训上转移,先后培养了负责拉坯、修坯的张雪娇,刻画、绘画的王博、李昭霖等人,为磁州窑后期传承做好了准备。

image.png

近年间赵英杰多次到学校进行磁州窑文化传播,并让孩子和学生亲手体验制作陶瓷的乐趣,先后接待了各学校及研学机构200余场、3000余人。多次参加省市及国际展览并先后荣获金、银、铜奖多次,中央电视台、河北卫视、中国网、邯郸日报等诸多媒体做了专题报道。2013年被邯郸市纳入邯郸市科研企业,2014年被评为“邯郸市最具影响力的旅游品牌”,2015年被邯郸市评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6被河北省评为“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燕赵老字号”、“市级科普示范基地”等。

image.png

2020年在磁县县委领导的帮助下,赵英杰在磁县如意湖开河码头创办了磁州窑“赵家造”坊非遗传承中心,节假日期间平均每日接待游客2万余人,陶艺体验人数100多人。

image.png

在多年的发展实践过程中,赵英杰将自己的设计思想和中国画的理解融入磁州窑,在图案文创、釉色改进、器型美感上都大胆创新、不断突破,通过一系列的文博活动展示、赛事竞技比拼、商贸洽谈对接和媒体推广宣传,赵英杰将凝聚心血的祖传品牌和创新产品,成功地赢得了业界的好评和市场的欢迎!

image.png

一路走来,赵英杰肩负家族技艺传承使命,不断将磁州窑文化发扬光大;一路走去,赵英杰身膺家乡文创事业重任,努力为磁州窑艺术推宣扬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