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奋发有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再上新台阶

长城评论 | 奋发有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3-05-14 11:40 冀云 编辑:张梦非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河北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增强抓机遇、应挑战、化危机、育先机的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这是12日下午,习近平在石家庄市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面积21.6万平方公里、拥有1亿多人口的京津冀地区,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具备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的天然基础。9年前,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幕开启。9年来,京津冀三地团结协作、共同奋斗,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北京、天津、河北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是2013年的1.8倍。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俯瞰今日京津冀,京张高铁、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开通运营,京津雄核心区半小时通达、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1.5小时交通圈加速形成;生态环境治理进一步提质,由“持续向好”向“蓝天常现”转变;京津冀地区医疗机构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共享机制和政策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结果互认;京冀两地探索开展中职阶段在河北培养、高职阶段在北京培养的“3+2”模式……一个个“协同红利”让百姓生活更美好,也见证了京津冀3省市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的坚实脚步。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地处京畿要地的河北,近年来,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一个个新变化、一幅幅新图景不断在燕赵大地涌现着。交通更便捷,产业更强劲,生态更环保,服务更高效……实践证明,京津冀协同发展基础扎实、前景广阔,是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大机遇和战略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就必须增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推动北京“新两翼”建设取得更大突破,而发挥环京津的地缘优势,从不同方向打造联通京津的经济廊道,也有利于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强大动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风好正是扬帆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