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和总书记面对面 | “牢记总书记嘱托,勇攀科技高峰!”

我们和总书记面对面 | “牢记总书记嘱托,勇攀科技高峰!”
2023-05-13 13:32 编辑:张梦非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这是12日上午,习近平在位于石家庄市的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考察。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受访者:

卜爱民 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院长

李亮 中国电科基础研究院芯片技术研究所党总支书记 

常巍 中电国基北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振 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党群工作部主任

5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考察了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了解企业研发生产等情况,勉励科技工作者再接再厉、勇攀科技高峰,不断攻克前沿技术,打造更多科技自立自强的大国重器。

亲切的关怀、殷切的嘱托。习近平总书记温暖的话语,让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的全体员工倍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总书记一进门就看到了这‘四个面向’,特意在这里驻足停留,勉励我们要坚持到底。”在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芯片技术研究所一楼展厅,院长卜爱民谈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情景,心情格外激动。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希望,也是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肩负的历史责任。


中国电科基础研究院芯片技术研究所外观。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自1956年从事半导体研究以来,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先后创造了60多项国内第一,是我国半导体、传感器与微系统、集成电路原创技术策源地,有力支撑了载人航天、月球火星探测、北斗组网等各类装备和以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光通讯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从产品展厅到芯片生产车间,总书记一路走,一路看,详细询问了我们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院长卜爱民表示,“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系统布局关键创新资源,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从一楼展厅到二楼芯片生产车间考察时,中国电科基础研究院芯片技术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李亮就守在车间风淋室的门口。“我为总书记打开风淋室的门,总书记对我亲切地点了一下头。虽然戴着口罩,但还是能从总书记的目光中,感受到他那温暖的笑容。”

李亮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大核心科技攻关力度,做好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勇攀科技高峰。”

考察完芯片生产流程,习近平总书记走出生产车间,与在研究所外等候的科技工作者进行了亲切交流。


中电国基北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巍(右)带领记者走进芯片技术研究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新杰 摄

“我就是站在这儿,面对面聆听总书记的讲话,直到现在心情还是难以平静!”中电国基北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巍带着记者从展厅的台阶走下,细致地还原了当时的场景。

“‘再接再厉、勇攀科技高峰。’总书记的这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常巍表示,这也为他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扩大科技创新队伍,做好科技成果转化,一定不负总书记的期望。”

“总书记在讲话中,对科技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产业基础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对我们既是鼓舞,也是鞭策。”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党群工作部主任王振表示,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照自身工作严格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科技自立自强和基础研究方面作出更大贡献。“牢记总书记嘱托,勇攀科技高峰!”

(记者 万前进 闫思宇 李皓 武新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