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专访:中国经济和市场为东盟提供大量发展机会——访印度尼西亚经济统筹部副部长潘布迪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专访:中国经济和市场为东盟提供大量发展机会——访印度尼西亚经济统筹部副部长潘布迪
2023-05-13 06:13 新华网 编辑:张梦非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拉布安巴焦5月12日电专访:中国经济和市场为东盟提供大量发展机会——访印度尼西亚经济统筹部副部长潘布迪

新华社记者汪奥娜 曲俊雅 孙磊

印度尼西亚经济统筹部副部长埃迪·普里奥·潘布迪在第42届东盟峰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作为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和(中国)市场为东盟提供了大量发展机会。

第42届东盟峰会11日在印度尼西亚东部旅游小城拉布安巴焦闭幕。作为参会代表之一,潘布迪表示,中国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的重要推动力。

潘布迪认为,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强化了东盟经济发展。中国为RCEP成员国提供了进入庞大消费市场的机会。中国作为重要的全球制造业和高科技产品生产基地,在RCEP这一框架中将继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潘布迪表示,全球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和经济增速放缓,对东盟经济复苏造成一定负面影响。潘布迪希望,随着东盟与中国经贸关系不断加深,能帮助东盟更好地应对局面。

“加强贸易便利化措施、减少贸易壁垒、推动RCEP等区域一体化倡议,可以促进地区内贸易,并增强东盟应对全球经济挑战的韧性。”潘布迪说。

此外,潘布迪指出,美国和欧洲金融机构的动荡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包括削弱投资者信心、减少获得信贷的机会、加剧金融不确定性以及影响整体经济稳定,这是东盟经济复苏面临的另一大挑战。

为此,他希望中国对东盟加大投资与支持。中国的投资有助推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帮助解决东盟国家间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并缩小差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