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西红柿 闯出大市场——2023中国(永清)西红柿节暨廊坊市农业品牌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见闻

小小西红柿 闯出大市场——2023中国(永清)西红柿节暨廊坊市农业品牌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见闻
2023-05-12 12:30 廊坊传媒网 编辑:王扬

参展商在展示个大皮薄番茄新品种。

刘忠波推送的“甜脆脆”在西红柿擂台赛中被评为“十大好吃西红柿”。

刘万祥正在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商们讲述永清番茄之所以肉厚多汁,口感纯正的“秘诀”。

中国食品报社品牌农业中心在西红柿节上直播,推荐“普罗旺斯”与“铁皮”番茄。

永清本地番茄种植户在西红柿节上载歌载舞,这是他们在展区与西红柿雕塑合影。

记者 闫玮

筑牢品牌根基,壮大品牌主体,讲好品牌故事。永清做好“土特产”文章,让红红绿绿的小番茄搭上京津冀协同发展列车,走上高端餐桌。在提升农业竞争力的同时,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永清番茄”正朝着“特色产品”向“文化价值”转变之路迈进。

“不远千里来看你”

“这次来永清收获太大了,我感受到了小西红柿身上的大文章。昨天‘京津冀番茄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专家们讲了番茄育种创新与品质提升、品牌培育、果蔬深加工,我才深知小西红柿背后有大产业链,更有文化内涵。”5月10日,从上海不远千里来到彩木营村的孔繁国,来到柿柿红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种植大棚,品尝了刚摘下来的西红柿,“就是这个味儿,小时候的味道!”

永清县番茄种植历史悠久,自上世纪80年代就有设施番茄种植。经过数十年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管理经验,形成了深冬温室越冬栽培、塑料大棚早春栽培的“永清番茄”模式。截至目前,永清县播种面积4万亩,产量30万吨,产值近7亿元。“永清番茄”以普罗旺斯、一口恋、铁皮番茄、草莓番茄等品种为主,柿味浓郁,肉厚多汁,营养丰富,走上了京津高端消费的餐桌。

“小种子种出大希望”

“您好,您这里有‘甜脆脆’吗?”

“有,我们就是‘甜脆脆’的娘家人。”

5月10日,在西红柿节产品展区,来自河南省的参展商刘忻武来到北京富万家展位询问,他口中的“甜脆脆”是西红柿新品种。北京富万家工作人员杨朝辉介绍说,北京富万家作为一家专注高端番茄种质资源的科研公司,在南距天安门直线50公里的廊坊地区拥有品种筛选和示范种植基地,科技之花在廊坊结出了希望果。

“甜脆脆”在永清县三圣口乐常家庭种植农场落地生根,并在5月9日的西红柿擂台赛中被评为“十大好吃西红柿”。这让乐常家庭种植农场主刘忠波乐得合不拢嘴,“去年,我家试种了一个大棚的‘甜脆脆’,没想到刚上市就这么受欢迎,产品全部销往天津,一斤价格15元。看来只有依靠高科技,小西红柿才有更广阔的大市场。”

紧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背靠京津,有京台、京德、荣乌、廊沧四条高速过境,拥有九个高速出口,这让永清番茄依靠品种品质把控、引入先进的技术经验带来的浓郁柿味在最短时间送达餐桌,“永清番茄好味道”成为一张亮眼名片。

“不怕流汗才能结出幸福果”

一米多高绿油油的番茄架上,一串串番茄刚红。丰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示范种植大棚内,温度高达30摄氏度,技术指导老师刘万祥正在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商们讲述永清番茄之所以肉厚多汁、口感纯正的秘诀。

刘万祥,今年59岁,山东省寿光人,实用技术专家。一年前来到丰沐,专门负责番茄种植、病虫害防治以及育苗技术的推广。他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大棚里度过,将全部心血倾注在番茄上,看到一个个新种子发芽、长叶、开花、结果,成了他最快乐的事儿。“要想培育出好吃的番茄就不能怕流汗。去年,我们完成了六期学员培训,每期100人,从选种到拉秧,每一个环节我都亲自指导,看着我们永清的小西红柿有了大市场,我打心里高兴。”

正是在永清农人的匠心与汗水的浇灌下,“永清番茄”作为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满足市场对于高品质番茄的消费需求,从而在“供给侧”和“消费侧”共同带动了区域内的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成为京津冀高端番茄主产区。未来,将进一步发挥“区位、生态、质量、技术、文化”优势,将“永清番茄”打造成为“供京番茄”“阳光番茄”“品质番茄”“数字番茄”“文化番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