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秦皇岛:聚焦优势资源 打造康养名城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秦皇岛:聚焦优势资源 打造康养名城
2023-05-12 12:24 秦皇岛新闻网 编辑:王扬

秦皇岛日报 记者 王东

作为京畿福地、康养乐土,秦皇岛既是一座禀赋天成、文脉渊远、活力蓬勃的美丽海滨城市,更是一座发展康养旅游条件良好、基础坚实、前景广阔的现代魅力之城。

加快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升级,打造中国康养名城,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等政策叠加优势,着力打造高端人才链、科技创新链、政策服务链和园区产业链,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健康服务业和健康制造业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加速形成。

4月25日,记者走进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在这里,新一轮的生命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这是一项利用微纳米技术领域科研成果、在头发丝横截面大小的尺寸上加工制造的DL8204系列传感器项目,这种搭载光学心率传感器和单导联心电传感器两大组件高科技含量的传感器,可实时监测心率、血氧、血压和心电感应四大生命体征。”秦皇岛东大科技集团健康监护与微纳米传感产业园一期项目负责人李成铁介绍,“它主要应用在可穿戴设备、AI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目前老年智能手表制造即将正式投产。”

借助北戴河新区康养产业发展契机,该产业园未来将研发更多医疗健康传感器,开发智慧康养大数据服务平台,为健康中国建设注入更多丰富内涵。“产业园总投资1.25亿元,为东北大学重点成果转化项目,以孕育健康监护产品、人工智能、光终端设备等新兴产业的高科技智能产品落地为目的,孵化推进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科技产品的规模化生产。”李成铁说,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收入1亿元,利税总额0.3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个。

打好头阵,瞄准头部企业招大引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为吸引项目投资,推出全链条招商新模式。通过跟进洽谈、全程领办、高效审批等流程,康泰医学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仅用77天就完成了公司注册,落地建设;由石药集团与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细胞工程研究所合作、建设干细胞药物研发中心的石药健康城项目快速推进;秦皇岛爱晖药业有限公司口服溶液剂和滴剂生产制造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

在吊塔林立、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秦皇岛爱晖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戎涛正与工程师交流着项目进展情况,忙碌之余,他向记者介绍:“政府‘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入驻就不会有后顾之忧,只要专心于企业建设和生产就行,确保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保定爱晖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型药品加工企业,2018年落地秦皇岛,回忆起刚来的时候,戎涛感慨:“落地即是到家。当初我们人还没到,新区已经把家为我们安好,办公场地、会议场地、人员食宿,与职能部门对接等企业前期入驻的‘麻烦事’新区都已经提前解决好,各项保障措施准备到位,细致服务温馨到家。”

据介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封顶,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虫草类口服液标杆生产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虫草类国药准字药品生产企业。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建成后年产口服溶液3000万支,滴剂3000万瓶,酊剂2000万瓶。预计年销售1.5亿元,税收0.08亿元,新增百余个就业岗位。

目前,随着多批生命健康行业领先技术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投入运营,示范区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康复辅具、高端医疗等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聚集度越来越高、竞争力更强。

今年2月6日,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共计13条国家支持政策正式落地,为示范

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康养名城建设提供了强大助力。

示范区是打造中国康养名城的“前沿阵地”,我市用足用好国家层面支持政策,大力推动康养产业前延后伸、高位嫁接、跨界融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秦皇岛医院获批国家第二批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依托院区已于1月5日正式揭牌运营,新建院区主体基本完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秦皇岛医院成功纳入国家第四批区域医疗中心。如今,这两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辐射带动作用逐步显现,全市医疗服务水平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与天津市肿瘤医院合作创建的第五批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已顺利完成国家专家组实地核查。

当前,我市结合实际,通盘谋划了全市康养产业实施路径,科学设定发展目标,主要分2023年、2025年、2027年三个阶段。

到2023年底,康养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以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秦皇岛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两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实现运营,同步推动一批优质项目投产达效;到2025年底,康养产业增速高于GDP增速,高端医疗服务聚集区、优质中医传承创新试验区、国家健康养老集中示范区初具雏形,成为国内知名康养目的地;到2027年底,拥有一批国际、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康养产业集群和知名品牌,建成国内领先的高端医疗健康服务聚集区、国家优质中医传承创新试验区、国家健康养老集中示范区,健康养老成为全国典范,打造成为中国康养名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