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基层 行走看变化 | 太行山里“幸福湾”

记者在基层 行走看变化 | 太行山里“幸福湾”
2023-05-11 12:58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王扬

牢记殷殷嘱托、燕赵儿女逐梦前行。本台今起推出系列报道《记者在基层 行走看变化》,用镜头定格一个个暖心瞬间和张张笑脸,见证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发展变化。今天我们走进太行山村骆驼湾,听村民顾宝青聊一聊乡村新变。

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 顾宝青:

欢迎大家伙来到骆驼湾,这儿是骆驼湾一号院,以前我们全家人都在这住。我是骆驼湾村民顾宝青,现在在这(一号院)打扫卫生,有了游客给他们讲解讲解。以前我们这个村是个贫困村,"九山半水半分田,石头缝里难挣钱"。咋个过上好日子?大家拧成一股绳,土坯房变成小楼房了,土路变成柏油路了。后来又开始搞产业,蘑菇大棚、苹果园,村民们把地全流转出去了,又能回去打工,租金、薪金、股金,一个人就能挣好几份钱,贫困户成了小康户了。吃完饭了散散步、遛遛弯、唱唱歌、跳跳舞。生活挺丰富。像我这样吧,一年能收入8万块钱。没想到我76岁了,一年又收入这么多,好日子感觉越来越长了。

你看这是露营基地,上头儿有大酒店,还有民宿,想住哪就住哪。 俺村里和旅游公司合作,还有小吃街、八大碗,现在新整了鱼塘、花海,新业态是一个接一个。附近这个人啊都来这儿打工了。

你看,只要有信心,黄土也能变成金。希望总书记再来看一看,看看我们脱掉了"贫帽子" 搬进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心里美滋滋。

殷切嘱托牢记在心,在阜平顾家台村、在张北德胜村,脱贫路上苦干实干谋致富;在正定塔元庄,在双滦区大贵口村,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坚定。

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 尹计平:

我是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尹计平。这些年,我们建成了豆芽厂、豆腐厂,我们的农业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今年"五一"期间,我们每天游客接待量超过了2万人次。去年全村集体收入3200万,村民人均收入3万多。从2013年开始,我们村每三年拍摄一次全家福,我相信,等到拍第五张全家福时,我们的村民们笑容更美、更甜、更灿烂。

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党支部委员 徐亚茹:

我是来自张家口德胜村的徐亚茹,也是村里一名年轻干部,我们村两委干部牢记嘱托,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村民们苦干实干,通过发展光伏发电、乡村旅游、马铃薯种植、中草药种植等产业,让乡亲们的钱袋子鼓起来,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

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村民 顾腾飞:

我是顾家台村村民,90后返乡创业青年顾腾飞。我就希望用直播带货的方式,让我们这些农户产品走出去,让乡亲们腰包鼓起来,一天营业额最多的时候能达到七八千块钱。因为我们这的山泉水特别好,我和小伙伴又用村里的山泉水酿酒,开起了啤酒花园,开业当天的营业额就超过了4万元,乡村振兴需要青年人才助力。这几年我们村先后有三四十名年轻人回乡发展,村里越来越有活力,家乡有我们逐梦的舞台,我们要跑好乡村振兴的接力棒。

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驻村干部 李秀鹏 :

我是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的驻村干部李秀鹏,2021年我到大贵口村开展驻村工作。近年来,我们发力乡村旅游赛道,建设精品民宿、山谷人家,我们遵循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大贵口村建设成更美丽更宜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李保国科技服务队"成员 杨双奎:

我是杨双奎,是"李保国科技服务队"的成员,是邢台市岗底村地地道道的农民。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用科技扶贫带我们走上了致富路,让大家挑上了科技"金扁担"。乡村振兴路上,我们要让太行山更绿,让乡亲们更富。

相关阅读